駐日代表處新年餐會 為能登強震罹難者默哀

駐日本代表處今天舉辦新年餐會,會前為元旦能登半島強震的罹難者默哀一分鐘。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災後立即向地方自治體首長表達慰問之意,並傳達若需要幫忙,台灣隨時願意支援。

能登半島強震發生超過一週,截至今天下午2時,死亡人數206人,仍有52人下落不明。駐日代表處中午舉辦餐會,日本中華聯合總會會長羅鴻健、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男、今井正、泉裕泰等人與會。現場首先替強震罹難者默哀一分鐘,氣氛肅穆。

謝長廷受訪表示,元旦石川縣發生大地震,除了要慰問受災日本民眾、對死者表示哀悼外,台灣也發起賑災、支援活動,如今捐款金額已突破新台幣一億元。許多在日僑胞慷慨解囊,慈濟與佛光山等社會團體也加入協助,希望能幫助災區早日復興。

他也說,地震發生時正值假期,駐處長期與地方首長保持聯繫,第一時間也聯絡石川縣自治體首長包括市長、町長等,當時死亡人數仍在個位數,仍在搶救人命,因此向對方傳達若需要幫忙,台灣隨時願意支援。

謝長廷在致詞時提到,台積電的熊本廠2月即將落成,台積電的建廠將對台灣和日本半導體產業發揮加乘作用,也有穩定供應鏈的效果,形成台灣和日本的雙贏,期待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他表示,新的一年是龍年,期盼台灣和日本的關係在這一年能繼續飛躍。

台灣政府在能登強震後捐助善款,並開設賑災專戶供國內外民眾捐款。新聞傳到日本,日本網友紛紛留言感謝,更有網友感動說,「台灣不只是朋友,更是家人」。

另外,今天負責餐會外燴的餐廳八芳園除準備炒米粉、滷肉飯等台灣美味外,也特別使用石川縣製作的餐盤,感念台灣人在這次強震後對日本慷慨解囊。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