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海外台獨運動監控 林佳龍:海工會應有更多線索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天出席國史館史料新書發表會致詞表示,海外台獨運動除情治系統負責監控外,國民黨像是海工會等部門,應可追查出更多線索,畢竟有些學生在留學期間被賦予任務,這部分應還有很多史料,值得進一步挖掘。

國史館下午舉行「廖文毅案史料彙編」、「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及「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國史館長陳儀深致詞時指出,今天編輯出版的3本史料,時間橫跨1940至1990年代,正好是戰後台灣獨立運動,從萌芽、成長,包括分歧、亦即分頭發展的過程。

林佳龍致詞時提到,以前的政府,是台灣人民反抗的權威,現在則可以讓這些史料見諸於世,這些出版工作都是與時間賽跑,他對於館長陳儀深館長任內,出版大量的政治檔案史料感到敬佩。

林佳龍認為,相較於海外台獨運動,台灣在蔣介石政權統治時歷經清鄉、白色恐怖,被清得很乾淨,但海外的種子或火苗卻不斷持續,包括在日本、美國、歐洲甚至全世界。

林佳龍指出,時任促轉會主委楊翠曾帶他察看當年的警總資料,有許多海外留學生遭監視,列為黑名單不能回台,這些都涉及調查局、國安局,且和國民黨有關,特別是海工會應涉及很多線索,包括在留學期間被賦予任務的人員,應該還有很多史料值得發掘。

林佳龍強調,隨著台灣民主化,「開放政府」是重要方向,「轉型正義」也要持續進行,國家應該要給予更大的力量和資源,來加速擴大檔案的整理及開放研究工作,他期待有更多教學研究的職務和資源,讓有志於台灣研究的年輕學者專家可以投入。

此外,對於媒體詢問林佳龍外傳是520新任閣揆人選、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是否徵詢意見,如何看待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綠白合」可能性等問題,林佳龍並未回應。

至於台灣民眾較陌生的宗像隆幸,國史館指出,宗像隆幸終其一生,都在默默地幫助台灣人,且不求名利、無怨無悔的付出。如果說曾親眼見證過二二八事件,並撰寫「被出賣的台灣」一書的葛智超,是「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長期參與海外台灣獨立運動的宗像隆幸,則稱得上是「用一生奉獻台灣的日本人」。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