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樂見國會改革 黃國昌:非常歡迎

民眾黨日前拋出國會改革4項承諾,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今天表示,有改革才有進步,鼓勵也樂見立委踴躍提案,共同合作修法,再造完善的國會。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表示非常歡迎,這是未來國會正向運作的範例。

第11屆立法院立委將於2月1日報到,國民黨決定由韓國瑜、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但由於國民黨席次仍未過半,因此擁有8席立委的民眾黨,其投票意向將可能左右最終結果。民眾黨也在日前提出國會改革4項承諾,做為與藍綠兩黨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的支持合作條件。

韓國瑜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這些日子,聽到許多對於國會改革的建言,都非常有道理,諸如建立國會聽證、主張國會調查權、強化人事同意權、強化利益迴避、公布經費使用,有的人也提到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等等。

韓國瑜表示,有些主張及法案,在前幾屆的立法院就曾提出,可惜未被重視、沒有落實。每位立委所提出的改革意見,都很重要。

韓國瑜指出,新國會、新民意,必須展現強大的制衡力量,才能有效的監督執政。有改革才有進步,因此鼓勵也樂見立委踴躍提案,他樂於支持,共同合作修法,再造完善的國會,落實公平正義。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立委當選人黃珊珊、黃國昌、陳昭姿今天舉行「眾所矚目,選務制度改革勢在必行」記者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有關韓國瑜正面回應民眾黨提出的國會4大改革,藍白在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議題上是否會合作,黃國昌表示,韓國瑜當選立委後,積極回應民眾黨提出的國會改革訴求,這是未來國會正向運作的範例,也展現正面積極的態度。

黃國昌表示,目前仍搞不清楚民進黨的態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不斷強調國會改革是民進黨的DNA,但若如此,怎麼總統蔡英文2016年提出的國會改革訴求會跳票,「這8年這個DNA是從民主進步黨消失了嗎?」並反問民進黨是否已經找回DNA。

黃國昌指出,對於韓國瑜的肯定及回應,「我們表示非常的歡迎」,也呼籲民進黨不要迴避問題,期待民進黨進一步正面回應。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