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發起台法及台波國會友好協會 促進交流

由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發起的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今天在立法院成立,林楚茵表示,期待匯聚國內的力量,促進台法、台波國會議員及各級政府與民間的交流。

立法院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今天成立,會長為林楚茵,並於會後發布新聞稿。此外,外交部次長謝武樵、立法院顧問高明秋、法國在台協會主任龍燁(Franck Paris)、波蘭台北辦事處長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及多位民進黨立委出席活動。

林楚茵指出,法國參議院於2021年5月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挺台議案,同年11月法國國民議會也以39票贊成、3票棄權、2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挺台決議。

林楚茵說明,台灣國會因此在2023年通過「香檳關稅合理化」,回應法國國會的挺台舉動,最近法國外長更針對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發言抗議中國的蠻橫無理,台灣與法國兩國關係可見一斑。

林楚茵表示,在台灣當前的特殊地位下,推動國會外交是重要任務,例如她曾與前立委林靜儀,在2022年以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與副會長身分造訪波蘭,不只代表台灣關心中歐國家協助烏克蘭難民的非政府組織,也表達台灣聲援烏克蘭的聲音。

林楚茵強調,期待本屆再次透過台灣與法國、波蘭國會友好協會,匯聚國內的力量,促進台法、台波國會議員與各級政府與民間的交流。

高則叡提到,波蘭現在大力發展經濟,很高興看到來自台灣非常大的支持。龍燁則指出,台灣和法國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也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