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核災歷史 馬紹爾駐台大使:盼攜手美台邁向和平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今天舉辦核彈受難者紀念日活動,駐台大使卡蒂爾表示,過去馬紹爾受到核災衝擊影響巨大,希望各界勿忘歷史,並期待與美國、台灣等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邁向和平、安全的未來。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學生會、台灣數位外交協會上午舉辦「核彈受難者紀念日」,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駐台大使柏安卓(Andrea Bowman)、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駐台大使范東亞(Donya L. Francis)、瓜地馬拉駐台大使巴迪亞(Oscar Padilla Lam)等駐台使節代表與會。活動除了藝術表演外,也透過播放紀錄片、相關影像紀錄展覽,呼籲各界勿忘歷史。

美國1946至1958年間在馬紹爾群島進行67次核武測試,迄今仍影響當地民眾健康和環境,其中包括1954年在比基尼環礁(Bikini Atoll)引爆,代號為「喝彩城堡」(Castle Bravo)的核武,那是美國有史以來引爆的最大核裝置。

3月1日為馬紹爾群島核受害者紀念日。馬紹爾群島駐台大使卡蒂爾(Anjanette Kattil)今天出席相關活動,並在致詞時表示,馬紹爾群島人民不僅擔心致命武器對人身安全所造成的危險,也非常關注那些被迫撤離的人民日常;希望藉此活動讓各界認識許多不為人知的過去,認知到馬紹爾群島為世界和平所做出的貢獻。

卡蒂爾說,馬紹爾人民正視這段歷史,呼籲全球裁撤核武,而如今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對島嶼更造成破壞性影響,都是馬紹爾希望傳達的立場與聲音,「我們有故事要講,在我們堅韌的意志和努力倡導下,努力尋求改變的契機」。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1998年與台灣建交至今,雙方在農漁業、能源等領域皆有合作。卡蒂爾指出,衷心希望他國不要因為核子武器受害,遇到相同苦難,馬紹爾群島將持續倡導核武對人權及生態所造成的危害,並將繼續與美國、中華民國台灣,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志同道合的國家攜手合作,透過太平洋島國論壇、聯合國等區域或全球組織合作,致力邁向一個更安全、更可靠的未來。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