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質詢風波 柯建銘:韓國瑜疏於管理應檢討改進

針對立法院15日總質詢風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受訪表示,責任歸屬當然是立法院長韓國瑜疏於管理,且議事人員怠惰,過去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時代,從不會發生這種事,韓國瑜值得檢討改進。

立法院會昨天下午施政總質詢,因有立委改書面質詢,影響後續質詢的多位立委未能趕到議場質詢,進而導致議程結束。多位民進黨立委昨天向立法院長韓國瑜表達抗議,並提出補救訴求;韓國瑜表示,願意協助儘速邀集3黨團總召協商,尋求妥適處理方式。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上午受訪表示,沒收質詢權何其重大,昨天事件牽涉2位國民黨立委、6位民進黨立委,但立委不分藍綠應維護憲法賦予職權,不必陷於口水之爭。

柯建銘表示,事情原點是,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天中午告訴議事人員下午要改書面質詢,但議事人員在2小時內沒善盡告知義務、沒積極作為,直到下午2時10分,議場螢幕才秀出陳亭妃改書面質詢資訊,並進而造成接續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趕不上質詢。

柯建銘表示,雖然羅明才表達會晚3到5分鐘,但議事人員根本不理,並進而影響後續質詢立委;議事人員得知陳亭妃改書面質詢後,應趕快通知後面的立委。

柯建銘表示,藍綠不必再互相抹黑,責任歸屬當然是韓國瑜疏於管理,且議事人員怠惰。他舉例,過去國是論壇議事人員都會一一盯場,當台上立委發言時,議事人員會注意下一位立委是否已經到場,若沒在現場會馬上通知。

他批評,台上坐6、7位議事人員在幹什麼,根本毫無作為,過去劉松藩、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長時,這種事從不會發生,韓國瑜不熟悉過去立法院處理程序,昨天主持院會時一路跳過去,值得改進檢討。

柯建銘表示,他聽聞秘書長周萬來昨天曾提醒韓國瑜不宜跳過立委質詢,韓國瑜過去當立委時可能疏於質詢,且在立委時間不長、不清楚議事規則,韓國瑜以為按議事規則處理就好,因此引發風波。

柯建銘表示,韓國瑜已通知邀3黨團朝野協商,恢復立委質詢權應是朝野共同方向,另一方面,議事人員也應上緊發條;如何共同維護憲政秩序、立委職權,是朝野共同目標,有些技術性問題應改進,這不是議事規則第29條可簡單處理的。

至於未來如何補救,柯建銘說,過去就有補救質詢的慣例,恢復質詢權就好,例如國民黨團丟豬內臟杯葛時,國民黨前立委費鴻泰沒上台質詢,後來就有補救措施。

至於此事也引發外界討論院會質詢時,台下立委席常空無一人,媒體詢問是否可能也將此列入國會改革,要求質詢時立委要提早到場。

柯建銘表示,個別人士不要曲解法律,不可能其中1人質詢時全部立委坐在議場,清點人數也沒用,幾十年來都是如此,況且現在有國會實況轉播,這樣做更不科學,他希望不懂議事規則的外行人不要講外行話。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