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槍擊案20年 呂秀蓮籲新國會新政府重啟偵辦

2004年大選投票前夕,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在台南車掃時,遭槍擊受傷。319槍擊案將滿20年,呂秀蓮今天呼籲,新國會及新政府重啟319專案偵辦,還歷史真相,弭平藍綠對立。

呂秀蓮辦公室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319槍擊案,呂秀蓮因「奇蹟」未斃命,但案發迄今藍綠歷任總統不聞不問,尤其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專案小組在她陳情3年之後無聲無息,她非常失望。

呂秀蓮表示,319槍擊案雖因疑凶陳義雄死亡而以「被告死亡」不起訴簽結,但案情真相仍撲朔迷離。費時517天不眠不休偵辦的結果,依民調只有19%民眾表示接受,高達80%無法接受。

呂秀蓮指出,新國會已開議,新總統也即將就任,嚴正要求重辦319槍擊案,使真相大白,真凶接受國法制裁。

呂秀蓮提出5大質疑,包括,離譜的國安危機處理,台南市警局、國安局特勤中心、尤其總統侍衛長匪夷所思的臨場反應,為何未作懲處,事後卻受獎賞陞遷;為何總統府秘書長在記者會面露神秘的微笑,並宣布「國安機制啟動」。

其次,她說,陳呂兩人中彈,子彈不同,傷勢也不同。合理推論應是二彈、二槍、二凶手。但當時刑事局長侯友宜卻在3月20日投票日後即鐵口斷定「一槍兩彈」,排除凶手兩人。呂秀蓮說,陳義雄是否為319真凶,如果不是,為何被殺人滅口。

呂秀蓮表示,最高檢察署重金禮聘的旅美鑑識專家李昌鈺,帶著美國團隊用鐳射光束在案發現場尋找「槍擊熱區」那一幕,迷倒也騙倒全台灣。根據其勘驗,吉普車玻璃彈孔離地147公分,而她當天坐的高腳椅離地140公分,因此鐳射呈現「由上而下」的槍擊熱區。問題是子彈並非打在高腳椅,中彈的是她的右膝蓋,因此140公分至少要再加上15至20公分,應該拉出155至160公分,「由下而上」的槍擊熱區。

最後,呂秀蓮認為,陳義雄絕非單獨犯案,此案絕非兩彈一槍一人,而是兩人兩槍兩彈,「真凶是誰?誰在掩護真凶?」她呼籲民眾支持新國會及新政府,重啟319專案偵辦,還歷史真相,並弭平藍綠對立,同舟一命保台灣。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