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籲南部增建貨運機場 陳建仁:評估需求及早規劃

立委指出,台灣貨運有9成6集中在桃機,若塞機恐導致晶片運不出去,建議在南部興建貨運機場。行政院長陳建仁說,要有前瞻性考慮,評估半導體未來產業需要、及早規劃,相信一定會需要。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總統蔡英文8年任內有6項特別預算,共支出新台幣2.2兆元,其中1.1兆元舉債,但中央政府長期債務比利確從33%降到27.2%,債務利息支出也逐年下降。

鐘佳濱說,事實證明2016年後台灣稅收年年增加,用了特別預算也沒增加什麼債務,目前財政狀況良好,詢問未來3、5年內財政收支是否樂觀、足以編列特別預算支應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提出的「國家希望工程」。

財政部長莊翠雲答詢時表示,基本上應該算是樂觀;陳建仁說,政府會好好盤點,現在內閣與未來內閣會無縫交接,並將資訊提供給下任內閣。

另外,鐘佳濱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中心南移,但貨運卻有9成6集中在桃園機場,前陣子桃機歲修引起塞機,南部晶片恐運不出去,是否能在南部興建貨運機場、考慮設在屏東。

陳建仁表示,要有前瞻性考慮,並評估半導體未來產業需要、及早規劃,「相信一定會需要」,機場設在哪就由專業評估。

鐘佳濱也說,軌道建設不能只是為滿足都市人口而設置,而是為了均衡區域發展,目前高鐵已規劃延伸到宜蘭與屏東,將來可從宜蘭延伸到花蓮、屏東延伸到台東形成C字,最後再打通花東高鐵讓環島高鐵成形。

陳建仁表示,按部就班、按財務規劃狀況依序進行,高鐵現在方向就是先到宜蘭、屏東。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