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2增設中路交流道 鄭文燦:可行性報告即將核定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國道2號增設中路交流道的可行性研究已提報行政院,即將核定。中路整體開發區會以桃園市國際路及鐵路的路廊為核心,將來會是一個很好的生活圈。

桃園市政府配合台鐵中路車站周邊地區整體開發計畫區段徵收推動,在此區段徵收範圍內規劃「國道2號增設中路交流道」,預定位置為桃園市國際路與國道2號交岔口處,民國111年10月18日獲得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審查通過可行性研究報告。

鄭文燦上午至桃園市視察國道2號增設中路交流道案並聽取相關簡報,他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鐵中路車站正在發包,中路車站的整體開發區也在內政部審議,國道2號增設中路交流道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已提報行政院,即將核定。

他指出,國道2號增設中路交流道初步規劃相關費用約新台幣逾17億元,上下匝道的土地需要配合中路車站整體開發區取得,預定工期是4年,現在是由桃園市政府進行土地取得,交通部進行工程興建。

媒體詢問,桃園國際機場日前因南跑道歲修,導致塞機多架航班延誤,交通部建議的懲處名單是否預計今天下午對外公布。

對此,鄭文燦表示,歲修是例行作業,應該有配合營運的規劃,包括塔台作業、航空公司協調等,塞機不應該發生,不能讓旅客措手不及,這事件一定要徹底檢討,行政院要求交通部須進行人員的責任調查及懲處,會尊重交通部的懲處決定。

媒體提問,內政部決議以「身分別市價打折」作為社宅租金標準,但鄭文燦過去擔任桃園市長時似乎是主張採用依「收入」訂定社宅分級收費原則。

鄭文燦回答,2種方式他都採用過,社會住宅需要衡量住戶收入狀況,以前是採取身分別,後來改採收入別,目前內政部正在討論,收入別是以報稅做基礎,但報稅資料與實際收入略有落差,身分別與收入別需要整合大家的意見。

他指出,過去擔任桃園市長時,第一階段也是用身分別,實施一段時間後,改採取5個等分的收入別,也實施了一段時間,最重要的是哪種方式能夠精準、照顧到需要照顧的人。

鄭文燦表示,中央與地方密切討論,不需要吵架,希望內政部整合地方的意見,也參考住宅法的精神,設計更完善的制度。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