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言地緣政治對APEC棘手 美官員:繼續支持台灣

美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資深官員莫瑞今天指出,地緣政治議題確實是APEC的挑戰,其中,兩岸議題雖然總會在這個經貿合作論壇有些摩擦或緊張,台灣參與層級很高,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的平等參與。

莫瑞(Matt Murray)今天出席華府智庫美國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論壇,與該智庫印太計畫主任後藤志保子(Shihoko Goto)對談。

後藤志保子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近年對俄烏戰爭等事件立場分歧為例,詢問莫瑞,APEC平台是否有能力處理國際社會面臨的迫切議題,同時,如果深入探討政治敏感的問題,是否冒著使經濟體分化的風險?

對此,莫瑞指出,APEC成立30多年來,本質上一直是專注處理經濟議題,並避免涉入地緣政治。但美國也結合理念相同的APEC夥伴,公開譴責俄羅斯的行為。

莫瑞坦承,如何處理地緣政治議題,對APEC而言的確是挑戰。泰國2022年舉辦APEC年會時,最終達成協議,使用與不久前落幕的20國集團(G20)聯合宣言相同的措辭,在APEC領袖會議宣言中譴責俄羅斯。

該次APEC領袖宣言提到,多數成員強烈譴責在烏克蘭的戰爭。

莫瑞指出,去年美國舉辦APEC年會,因為中東情勢而遇到更大的挑戰。

去年10月,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攻擊以色列,以色列以強烈砲火反擊,加薩走廊陷入人道危機。APEC年會在11月召開,但這次的領袖聲明沒有提到俄烏戰爭、中東衝突,顯示成員立場分歧,難以達成共識。

另一個與地緣政治有關的例子是台灣、香港在APEC的身分。莫瑞去年曾說,台灣在1991年與中國及香港同時成為APEC的成員,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稱,以正式平等夥伴身分加入,APEC也用「經濟體」(economies)稱呼21個成員。

他今天指出,美國的立場非常清楚,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APEC,是完整的成員,能平等參與,也希望見到台灣按照自己的方式參與。

莫瑞表示,他去年兩度訪台,曾拜會總統蔡英文及政府官員。去年台灣循例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APEC全年度有10場部長級會議,台灣由9名部長、1名副部長出席,參與層級非常高,也能利用這些機會與其他國家進行雙邊互動。

莫瑞指出,兩岸議題總是在APEC有些摩擦和緊張,儘管這將仍是棘手、不好處理的議題,基於APEC成員平等的立場,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的參與。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