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成立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 推舉林國成任召集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通過「鏡電視申設及後續爭議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小組運作期間從即日起至5月31日,可向NCC、經濟部、公平交易委員會等單位調閱文件,且得赴相關單位查訪、訪談相關人士。

討論過程中,國民黨立委版本認為調閱小組召集人設置1人即可,但民進黨立委舉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為例,認為當時也是國民黨、民進黨各推1人,鏡電視案專案小組應設2位召集人;由於雙方爭執不下,採表決處理後一度7比7平手,但會議召委陳雪生參與投票,最後8比7通過小組召集人設置1人條文,並當場推舉通過由民眾黨立委林國成任小組召集人。

國民黨立委邱若華等人日前質疑鏡電視爭議頻傳,11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出臨時提案,要求成立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開會討論設置調閱專案小組作業要點,並由國民黨立委魯明哲、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分別提出草案。

經協商後草案名稱定為「鏡電視申設及後續爭議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小組成員為交通委員會全體立委,小組會議須有1/3立委出席才得以開會,若有決議也須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必要時得召開秘密會議。

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名明定,運作期間自今年3月27日至今年5月31日,但可經小組決議延長,小組成員應親自行使查閱職權,並負保密義務,不得抄錄、攝影、影印、誦讀機密文件;若機關拒絕提供機密文件,應以書面釋明機密種類和原因,並於3天內送交專案小組存查。

運作要點明定,調閱應3人以上提案,由小組調取,調閱文件對象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公平交易委員會,但經小組決議亦得增加調閱對象。

其中,朝野最大爭執點在於小組召集人數額,魯明哲版本為1人,李昆澤版為2人。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幾年前立法院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當時民進黨團雖是國會多數黨,但也願意尊重國民黨提議設置2位召集人,希望這次鏡電視專案小組也採取2人版本。

魯明哲則說,上一屆交通委員會在野黨立委2度提案成立鏡電視調閱小組,但民進黨以多數表決輾壓否決,他不認為國民黨有退讓空間。林國成說,「召集人沒有像大家想得這麼恐怖」,專案小組多數決定還是要送交通委員會議決,他支持僅設置1位召集人。

主持會議的陳雪生說,疫苗採購在選舉之前,當時執政黨有壓力,且交由院級的政黨協商,此案國民黨團傾向召集人設置1人,避免2人會互相吵架,並不是國民黨團肚量不夠。陳雪生也說,交通委員會向來和諧處理,他不會粗暴處理。但蔡其昌則當場反嗆,「沒有和諧啦,把民進黨閹掉了」。

由於雙方爭執不下,陳雪生裁示採表決處理,現場票數為7比7平手,陳雪生表態支持魯明哲版本,最後通過小組召集人僅設置1人版本,並在會議結束前通過推舉由林國成擔任調閱小組召集人。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