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還原寶林茶室案時間軸 質疑北市府通報慢

台北市信義區某百貨的「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已2人死亡。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受訪,還原本案時間軸,並質疑台北市政府從通報、稽查、檢驗,再到對外發布新聞訊息等,都是慢N拍。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24日接到新北市通知後台北市衛生局隨即至現場稽查,延續此案,立即上傳到中央所建的平台PMDS,回報有食物中毒狀況,25日的再稽查結果、26日醫療院所陸續通報的案例,都在系統上持續登錄、往上通報。

吳思瑤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是否覺得台北市政府的動作太慢。

吳思瑤說,3月19日就有受害者疑似食物中毒,3月24日台北市接獲首例,但依據食物中毒作業相關SOP,只要有2人或以上吃到同品項食物,造成身體有問題,就構成食物中毒的要件,為何到3月24日才有醫院通報,顯然通報機制有問題。

吳思瑤說,中央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3月26日上午11時18分才接到台北市政府的正式通報,在如此慢N拍的通報下,中央加緊、加速前往主動稽查,衛福部3月27日主動召開專案會議,釐清目前手中資料,研判整個事件並強化所有該做的防護和防備。

吳思瑤表示,台北市長蔣萬安直到3月27日下午1時50分才開記者會對外說明,這比食藥署當天上午開的記者會還慢4個小時,再次呈現從「愷愷案」到現在的食安案件,台北市政府永遠慢N拍,而且從通報、稽查、檢驗、對外發布新聞訊息,都是慢N拍。

吳思瑤指出,食安事件不分藍綠、不分中央地方,但責任歸屬要講清楚,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雖然中央是第二線,但也沒有推諉塞責,如果未來任何一個事件,第一線政府永遠慢如牛步,中央緊急救援怎麼救也救不完。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