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29日處理藍白提凍漲電價案 綠喊送協商

立法院會明天將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建請立法院決議停止調漲電價案。對此,民進黨團認為立法權不應干涉行政權,表態將提議交付協商,希望在野黨思考主張是否合理。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26日於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停止調漲電價,經表決後通過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提案,列入29日立法院會議程。

國民黨團提案指出,為避免物價因電價調漲,民生痛苦指數飆升,因此反對台電公司調漲電價,建請院會做成決議,立即停止調漲電價,並要求行政院責成相關部會即刻檢討現行能源政策,並提出因應對策與配套措施,以兼顧人民生計、維持供電穩定及台電公司的正常營運。

民眾黨團提案指出,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建請院會作成決議,要求經濟部針對台灣整體能源政策、電價費率結構及台電相關各項支出及撙節措施,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全面檢討報告,且在經濟委員會審議通過前,電價全面緩漲。

針對明天立法院會攻防,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受訪表示,黨團目前沒有要發動甲級動員,院會討論凍漲電價提案時,將會先討論,如果民進黨團有異議,就會拉下協商,進入1個月的冷凍期,如果沒有異議,就通過。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受訪表示,不擔心民進黨團要求表決,反而擔心拉下來協商。他說,雖然立法院決議後台電可能不埋單,但立法院決議是民意展現,行政部門是否尊重民意,考驗行政院和經濟部的智慧,若行政部門對民意充耳不聞,接下來可能得透過修法讓電價調漲更具備民主監督性。

記者詢問是否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可能整合出一個版本,黃國昌表示,兩黨團的提案大同小異,若各自都通過,沒有什麼不好。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表示,這是一個不可能接受的提案,因為這不僅會對台電永續經營綁手綁腳,也不能用立法權來干擾行政權,民進黨團會按照議事規則及程序提議交付協商,進入1個月的冷凍期,希望大家在這段期間好好思考,這樣的主張是否合理。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