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提修法限制特別預算使用 綠質疑自打嘴巴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預算法,限縮特別預算提出、動支相關規範。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受訪說,國民黨團總召傅(山昆)萁一手提3大錢坑法案,另一手國民黨立委提修法,限制國家對特別預算支用的彈性,這不是自打嘴巴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受訪表示,民進黨根本搞錯方向,國民黨不反對政府針對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編列特別預算,但現行預算法規定,政府可以不定期或數年一次的重大政事,編列特別預算,這是很不確定的概念,不符法律明確性的原則。

林思銘指出,過去民進黨政府就是透過這個巧門,濫用特別預算,例如前瞻計畫,到最後就是大撒幣,獨厚民進黨的執政縣市,所以有檢討修正的必要,讓政府提特別預算可以更符合財政紀律,但立法院是合議制,還需要經過充分的討論。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等人鑒於法定歲入屢有特別預算編列常態化,已實質影響政府財政紀律,因此擬具預算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表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山昆)萁一再提出錢坑法案,目前有3案,包括花東快、環島高鐵和國六東延,這3個案是以特別預算或其它基金方式來處理,也完全凌駕行政權,超越交通建設應當有的專業性評估。

吳思瑤質疑,如果要說財政紀律,國民黨現在所提的這3項錢坑法案,完全不守財政紀律,而且諷刺的是,國民黨一手由黨鞭提出3大錢坑法案,另一手又想修正預算法第83條,限制國家對於特別預算支用的彈性和合理性,這兩個完全是自打嘴巴。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則提到,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再加上國六延伸到花蓮,這3個案子加起來至少要新台幣2兆元預算。

柯建銘說,但同時國民黨立委及徐欣瑩針對預算法第83條提出修法版本,有的是刪除「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條文文字,徐欣瑩的版本則是要經立法院同意,但今天卻在審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這是不是自己人打架,國民黨內部應該要先討論一下。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