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閉症意識日 自權會籲重視學齡前情緒教育

今天是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自閉症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娟圩表示,政府應重視自閉症孩童受教權,並建立友善學習環境,特別是情緒教育應提前到學齡前、幼教階段,不要只重視智育發展。

2007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從2008年起將每年4月2日訂為「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中華民國自閉症權益促進會(自權會)秘書長林娟圩、創會理事長鄭文正下午到監察院陳情,呼籲監察院應為自閉症者舉行公聽會,檢視自閉症者的受教權、社會福利及就業輔導等。

林娟圩說明,有些教師沒辦法辨識自閉症的孩子,也有些普教的老師、學生沒有足夠資訊去學習如何跟自閉症孩子相處,教育體系如果沒辦法因應孩子夾帶情緒行為問題的特質,「青春期被點火,成年後更雪上加霜」,自閉症者家庭照顧孩子會更困難。

林娟圩強調,政府應更注意孩子在教育階段的受教權,特別是自閉兒的情緒教育,很多專家都認為要提前到學齡前、幼教階段就要進行情緒教育,不要只重視智育發展。

鄭文正表示,全台已經有2萬多名自閉症孩子,卻沒有整套的教育體系在支撐他們學齡階段的教育方法、教材,所有課程目前是空白的,但這些孩子經過多元溝通教學後,發現在文學、藝術、音樂等領域都有非常大的潛力。

鄭文正解釋,這些孩子因為長期缺乏有系統的教育,無法形成社群,希望政府能讓這群孩子在友善的環境中學習,正視自閉症孩子的受教權,從學前到中學,甚至大學、研究所,不要大學畢業後就被送到教養院孤獨一生。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