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兒少性影像網站 薛瑞元建議修法授權衛福部封網

朝野立委關注兒少性影像網站封網進度緩慢,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在立法院備詢表示,對於設立於境外的兒少性影像網站,目前朝檢察官扣押方向努力,未來則希望透過修法授權給衛福部,「一下子就可以封掉」。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排審再生醫療法草案、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由於近日藝人黃子佼被查獲持有兒少性影像掀起輿論譁然,朝野立委也關注境外網站封網進度、兒少性剝削相關修法議題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指出,衛福部公告要將創意私房網站盡快封網,但從4日媒體報導至今,目前還沒封網,是否衛福部、數位發展部、法務部橫向聯繫有問題。

薛瑞元備詢表示,現行實務上封網有兩個方式,第一種是有行政處分後,要求下架內容,若網站沒有下架內容才會封網,這種做法比較慢;第2種則是檢察官若查到涉及刑事案件,檢察官可扣押作為證據,屆時就可以封網。

薛瑞元表示,有關性影像的案子,目前北檢還沒結案,因此可採取第2種方式封網,衛福部會跟法務部討論。

談及修法方向,薛瑞元表示,對於設立於境外兒少性影像網站,建議可授權給衛福部,「一下子就可以封掉」。

王育敏指出,目前的流程偏向走申訴管道,時效性緩慢,未來修法除了加重刑責,她也贊同衛福部針對兒少影像應採即時性的下架與封網。

國民黨立委陳菁徽質詢指出,若在網路上搜尋性騷擾相關資訊,衛福部的性騷擾防治網頁雖然排在搜尋前幾名,但點進去性騷擾被害人權益說明手冊,卻顯示網頁內容不存在。

薛瑞元表示,他推測應該是技術問題,但今天會盡快修復。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