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文藝界人士連署挺吳音寧 呼籲彰化遊子返鄉投票

300名文藝界人士連署挺吳音寧 呼籲彰化遊子返鄉投票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文藝界發起連署,公開支持彰三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音寧,呼籲「讓國會有文學的一席之地」,數日內,已集結超過300名藝文界人士聯名力挺。今(4)日包括知名樂評人馬世芳、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等人,來到吳音寧彰化溪州家三合院前召開記者會,並在三合院一角翻土、種下小樹苗,象徵「翻轉彰化,新陳代『謝』」,種下代表台灣農村與文學的希望。

記者會從農村武裝青年的演出《望水》拉開序幕,由馬世芳擔任主持人。馬世芳說,國會需要一席文學的代表、文化的代表,吳音寧長年為土地、為農民發聲,這次參選,對抗地方勢力,對手顯然是怕到了,連政見發表會都沒有出現,「她不敢跟吳音寧面對面,因為一但出現在同一畫面,馬上就掉票。」對手在土地上蓋了「白宮」,還攻擊吳音寧是權貴,他今天來到三合院,「這像權貴之家嗎?」

馬世芳說,這是他第一次為政治人物站台,第一次拉著候選人的手說「凍蒜」,但是「值回票價」,他說吳音寧是其他選區求之不得的候選人,他要呼籲在外打拼的遊子,不能覺得沒差、無所謂,一定要回鄉投票,「你的一票全台灣都在看」。

「這座三合院不只有文學,也有許多關心土地的朋友,留下很多記憶。」鄭麗君表示,這幾天看到藝文界朋友發起連署,成長速度非常快,她非常感動。她很感謝藝文界在關鍵時刻站出來,為國會選舉帶來不一樣的意義。吳音寧是她打從心裡敬佩的朋友,書寫社會壓迫不公,十年來更推動友善耕作,建立產銷機制,為孩子舉辦黑泥季等。這場選舉,是重新選擇民主價值與公義價值的時刻,不該讓地方民主為家族勢力所盤踞。

鄭麗君認為,讓吳音寧進入國會,她會讓台灣民眾重新翻土,就像濁水溪帶來黑泥,能為台灣民主注入沃土。土地不說話,濁水溪不說話,農民說的話常被忽略,但是我們有吳音寧,就有農民與土地的一席之地,「年輕人回來投票。改變家鄉,大家要站出來。」

來自大城的影像工作者許震唐表示,過去反國光石化運動,吳音寧和吳晟老師是重要推手,「藝文界參與社會關心國家政策,吳老師與吳音寧是開台灣之先河。」他說,濁水溪不該再有那麼大間的「白厝」,要改變社會,精神力比金錢利益更重要。

詩人鴻鴻則說,這座三合院走過反國光石化、反中科搶水活動,「這是台灣民主聖地」,吳晟、吳音寧帶領文藝界前走,「選舉要促成新陳代謝,把『謝』代掉,這塊土地才有希望。」

導演林正盛說,吳音寧為農民護水,坐在怪手前的畫面,讓時間都靜止了,弱小女子有那麼大的力量,是來自對土地的愛護。台南藝術大學退休教授曾旭正則指出,吳音寧在公所時期,思索為何土地盛產那麼多農產品,小孩卻不能吃鄉親種的東西?推動在地食材過程中,困難重重,但吳音寧努力做出突破,這次吳音寧要打破長久以來,盤根錯節地方勢力,希望年輕人一定要返鄉投票,陪伴吳音寧翻轉家鄉。

吳音寧表示,她從小在三合院跳繩、打籃球,在禾埕曬稻穀、曬菜頭,過年寫春聯,有許多成長的記憶。反國光石化、反中科搶水運動,藝文界的串連參與也在這裡。她願意出來挑戰謝家,唯一掛心的是,即將出版的小說又要擱置了,但還好出版社的初安民鼓勵她去選,「我後來想想,選戰和文學是同一件事,所有經歷都是文學創作的養分,為何要創作?也是源於我們對社會的關心與所有的感觸。」她說,偏鄉需要更多的文教資源,如果有機會進入國會,她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絕對不負所託。

照片來源:吳音寧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在路上》引點閱率大戰 呱吉現身狠打臉白營側翼

賴清德CF好評逼哭中國網友 柯文哲支持者歪風「號召人按倒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