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勿掩蓋內幕!民眾黨團:要求陳建仁對高端專案報告

籲勿掩蓋內幕!民眾黨團:要求陳建仁對高端專案報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不少程序爭議至今未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選前終於表態人民有知的權利,對此在野黨倡議召開臨時會,給全體國人一個交代。立法院今日進行朝野協商,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今(8)日召開記者會表達支持召開臨時會,也要求陳建仁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盡速公布合約內容,當中若有疏失或不法,必須負起責任,絕不能讓真相石沉大海。

邱臣遠指出,去年12月30日總統辯論會中,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提問高端封存30年一事,當時賴清德贊成公開合約、人民有知的權利,但民進黨部會首長與相關人士近期所言,不難看出對高端採購合約解封態度消極,不但沒提出具體章程,更撇清責任的護航言論,甚至威脅提告,讓人民連談論高端爭議的權利都沒有。

他直言,政院宣稱「國內有政治人物用不實說法抹黑,嚴重詆毀衛福部與疫情中心」,對此民眾黨團從頭到尾只聚焦於高端爭議與合約解封問題,政院不需無限上綱、混淆視聽,指控各黨抹殺防疫用心。既然副總統表態公開,就不該只是政治作秀,行政院長應到立法院專案報告,將高端被質疑事項說明清楚及公開相關內容。

賴香伶表示,時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021年6月13日說,若解盲通過才下訂簽約,將無助防疫,然而莊完全忽略風險問題,對程序瑕疵更不願多作解釋,政府在高端二期還沒解盲就先簽採購合約,解盲記者會當天,衛福部才公布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標準,「先射箭再畫靶」令社會大眾難以信服。

她指出,為讓高端盡快大規模施打,民進黨讓高端委託中資企業做二期臨床試驗,甚至還未做三期試驗,衛福部就通過EUA量產,罔顧程序正義及民眾健康。審計部也於「11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點出高端疫苗採購弊端,證明民進黨政府花費無數人民納稅錢,只做出「不透明、不便利、無法確認安全性、民眾不信任」的疫苗,又有170萬劑過期銷毀,浪費民脂民膏。

籲勿掩蓋內幕!民眾黨團:要求陳建仁對高端專案報告

張其祿直言,審計部指出,衛福部疾管署歷次疫苗採購文件,均未見採購價格分析資料或依據,且部分採購文件保密期限長達30年以上,應研議於不違反保密條款下,適時公開疫苗採購情形,讓資訊公開透明;而監察院指出,衛福部應檢討新冠疫苗相關採購文書設定為「密」的必要性,如今連副總統、前衛福部長陳時中都表態應公開合約,但相關單位仍一再拖延,是否有內容不能公諸於世?

他表示,賴於政見發表會針對民進黨政府高端63案中的辯解,跳針式稱查無不法「簽結」,此種斷言只是幌子,因為簽結無法律明文,隨時可重新偵查起訴,與不起訴處分確定後,有新事實、新證據才能重偵查起訴不同。

民眾黨團認為,民進黨政府為了護航高端,無所不用其極卡關進口疫苗,即使賴清德贊同公開疫苗採購合約,相關單位還是互踢皮球撇清責任,為了民眾的權益與健康,呼籲民進黨政府莫再透過國家機器掩蓋「權錢內幕」,盡快公開高端採購合約,以釐清真相,否則民意必在選舉時反撲。

照片來源:食藥署、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歷史怎記載2024總統大選?柯文哲:公民運動與樁腳政治對決

估柯文哲獲670萬票!王尚智批名嘴喊棄保 難撼動熱情小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