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賴清德重拾核電 黃崇仁:半導體業自組團隊蓋電廠


建言賴清德重拾核電 黃崇仁:半導體業自組團隊蓋電廠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賴清德與經濟部長王美花,於前(19)日赴竹科同業公會與台灣半導體業者閉門會談,為選後5大信賴產業座談的首站,會談約80分鐘後,又赴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參訪,賴清德全程低調未受訪;與會的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會後透露,電價、綠能等問題都有討論到,並表示政府朝非核家園目標已多年,不過並非一成不變,目前可檢視核電技術的安全性,重新考慮使用核電。


賴清德前日赴竹科與產業大老閉門會談,全程低調未受訪。根據黃崇仁轉述,會中賴清德盼繼續支持半導體業,例如綠能、水電及土地等半導體業面對的問題,政府會盡全力支持,另如碳、氟等規定嚴格的產業細節,也願意傾聽。


由於台積電兩座先進封測廠將落腳嘉義科學園區,外界關心中央日前拍板電價調漲,是否對半導體產業有影響?對此,多位與會廠商代表聚焦電的供應,對於電價調漲,有提議政府調漲電價應該要考量景氣、規劃性調整,因為廠商向客戶報價會根據成本,電費也是成本一部份,希望政府要調漲電價至少1、2年前就規劃,不要臨時喊漲。


對於半導體業是否接受台電調漲電價,黃崇仁坦言,電價調漲對單一廠商電費一年將增加好幾億元,不願意接受也得勉強為之。不過他也認為,現在政府要調漲電價,為了維持台電經營,調一點也無可厚非,並指出台灣電費已是全世界最低廉,日本是台灣的2倍半,因此台灣半導體在成本上,仍有優勢。


黃崇仁也說,台灣的電費不可能永遠不漲價,或許對小生意來說,會感受到電費調漲,但政府也有為電價穩定努力,總不能不漲電價,而讓台電破產。至於是否要繼續發展核電?黃表示,非核家園已經談了好幾年,但應審視全世界的核電技術是否有進步、更加安全,畢竟核能發電成本低。


黃崇仁認為,政府應考慮是否應重拾核電,半導體業界之間已在私下討論,是不是乾脆讓半導體企業組織團隊蓋核能發電廠,或政府繼續發展核能,讓產業用電自給自足,不要跟民生用電有衝突。


對於是否重拾核電,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教授暨近海防災中心主任、台灣風能協會榮譽理事長簡連貴指出,重蓋核電場,或是延役都是可行的考量,因為國際上蠻多案例,在核電廠使用年限到了之後,經過評估後,在尚未退役前可以展延使用年限;但是新蓋核電廠的話,需要環境評估、安全評估等等,耗費許多時間及成本,他建議,若能在既有的核能電廠除役以後新蓋,也是選項之一。


簡連貴表示,因為在既有核能電廠除役之後,也要至少20幾年的時間做除役程序,包括嚴謹環境監測確保輻射不在除役過程擴散,輻射廢棄物管控不會外流等問題,若利用原來的場址重新做核能電廠的開發,或許可多多評估可行性。


簡連貴強調,現行核能技術越來越好,安全疑慮應減少許多,也有「穩定」的優點,歐盟也將核能當作綠能的一種,「因為一般再生能源,必須要看有沒有太陽?有沒有風?因此也關係到發電之後的儲存問題。」


此外,簡連貴也說,台灣目前推動風電,之所以有這麼好的具體成果,是因為目標明確、政策透明,所以推動起來比其他國家有更好的效能,台灣雖然起步晚,但在全世界及亞洲都處於領先地位。但近年因疫情攪局、俄烏開戰等大環境因素,國際原物料價格節節上升,供應鏈亦面臨巨大成本壓力與投資風險,他建議台灣應該發展更適合自身環境狀況的海事工程等施工模式,在永續發展成效才會顯著。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英文520卸任前登太平島? 蔡明彥:2因素不建議


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 吳宗憲:易發生羞辱狀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