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電視台收視率下滑警訊出現 陳學聖提2解方


客家電視台收視率下滑警訊出現 陳學聖提2解方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根據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調查發現,近5年《客家電視台》收視率及新媒體平台觸及人次雙雙下滑,尤以2022年最低。對此,前國民黨立委、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今(8)日表示,對於電台傳播客家語言、文化的核心任務,會有什麼影響有待持續追蹤,而客家電視台未雨綢繆宜,與公視基金會商議電視台的營運策略或節目製作內容,是否還需要進行變革與創新,仍待解方。


陳學聖調查發現,近5年研究顯示,2022年度客家電視台在觀眾收看及新媒體平台觸及人次雙雙下滑至最低,其中在「全台民眾收視率」30.3%,較2021年度最高的34.1%下降3.8;在「客庄客家人收視率」42.9%跌破5成,較2020年度最高的53.5%下降10.6;在「全台非客家人收視率」21.3%剩2成,較2021年度最高的39.5%下降最大18.2%,是最大的警訊。


在「新媒體平台觸及人次」2022年最低1578萬4103人次,較2021年度少了近835萬人次,降幅近3成5並不小。另外,在2018至2022年度全國有線電視台訂戶數則是逐年下降,5年平均減幅2.3%,約11萬4229戶。


陳學聖指出,客家族群30多年來為促進客家語言與文化的傳承、發揚奮鬥不懈,對於客家人才培育,客家及客庄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客家事務推廣,客家文物保存,族群權益保障,不遺餘力;從陸續成立、設置及制定的客家雜誌社(西元1990年)、寶島客家廣播電台開播(1994年)、客家委員會(2001年)、客家電視台(2003年)、客語認證(2005年)、預算4年倍增(2008年至2012年)、客家基本法公布(2010年)、國家級兩客家文化園區陸續開園(2011年至2012年)等,展現客家族群對於自身語言、文化斷層的危機,長期努力的成果。


對於現在網路收看已成主流,傳統電視紛紛出現「剪線族」,陳學聖表示,此現象反映出人們觀看行為的改變,直接衝擊傳統傳播媒體的閱聽眾,例如電視、有線電視、收音機等。網路時代新媒體打破時空限制,消費者選擇更多元、多變,再加上OTT TV業者的推波助瀾,恐加劇傳統傳播媒體收視率的下滑。他擔憂,若節目又不夠吸晴,更降低人們的收看意願,客家電視台的收視率下滑不是個案,其他頻道也面臨同樣問題,目前暫無解方。


「客家電視台面臨節目內容類型與大眾口味兩難的十字路口,因此有兩點建議。」陳學聖表示,第一是調整客語、文化「教學」節目的比重與趣味性,寓教於樂,增加消費者的收看熱情。觀眾中,包括客家子女,若聽不懂,就很有可能立即轉台,他說,若電台大部分製作教學的節目,一般觀眾若覺得無聊、太沈重,觀看的人勢必減少,就不利電視台營運,更讓客家文化的傳播,增加阻力。


陳學聖也表示,第二則是提供分眾、多元化的節目內容。客家電視台是一個族群電視台,又是綜合頻道,雖然節目內容需要爭取客家族群的支持,但是讓電台收視增高,吸引更多的人們(包含客家人)收看節目,才是正解。他呼籲,節目分眾化勢必要加快,節目的內容與製作可考慮朝向更符合、貼近年長者或年輕人的需求與興趣,擴大客家電視台的收視率、曝光度與觸及人數,以助發展客家事務,弘揚語言文化,繁榮客庄。


照片來源:翻攝陳學聖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跨黨派力挺林嘉弘選雲林虎尾鎮長 柯文哲:選最好的人 不涉及藍白合


悟覺妙天禪師偕徐欣瑩捐千萬賑災 徐榛蔚親表感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