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恐擦槍走火 「開戰並不意外」

【記者陳篤忠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7日指出,兩岸狀況很嚴峻,他每天都提心吊膽,若處理不當擔憂會擦槍走火,我方不宜貿然挑起任何戰端。

外界說,2024大選前,「支持民進黨 青年上戰場」呼聲四起。選後銷聲匿跡。如果兩岸開戰,民進黨黨員敢站第一線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邀請邱國正報告國防部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質詢,指出淡江大學教授趙春山近期指出,中國快艇翻覆案,政府若未能務實處理,兩岸敵意螺旋就會持續升高,中國要對台灣動武,「我一點也不驚訝」,詢問政府有無降低敵意螺旋的方式。

邱國正表示,軍事是政治的延長,政治層面有很多方法,若問他,他會提供意見,若沒問的話,就強化國軍戰備,接受他所提出意見的人也很清楚,「不宜貿然挑起任何戰端」,這是大家的共識。

至於趙春山的言論,邱國正表示,趙春山是按照常理推導,因為敵意螺旋慢慢升高,而且很多意外狀況,雖然克制但難免萬一擦槍走火,「這問題誰都不敢保證」,就跟海巡執法過程遇到中國快艇翻覆,這種狀況不願意發生,但還是碰到了,危機升高若啟戰端就不意外,所以並不樂見,要努力防備。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指出,邱國正去年曾說兩岸緊張程度是B+級,詢問目前是否到了A級。

邱國正坦承,兩岸狀況很嚴峻,他每天都提心吊膽,這沒有變,A級、B級每個人界定不同,以現在狀況的確是很緊張,處理不當的話,很擔憂擦槍走火。

不過,邱國正強調,中共若要犯台要有衡量,所以他強調「慎戰」,中共有這個能力,假如已經錯估要犯台,要給台灣教訓沒有什麼不能的,這我方制止不了。

賴士葆說,兩岸近期應該不會打仗,不需要太緊張,並詢問邱國正晚上睡得好嗎。邱國正回應,他就是緊張,假如國防部長一點都不緊張,立委就要緊張了,也坦言他睡得不好。2024/03/07

邱國正:空飄氣球若降至範圍內 將擊毀

【記者陳篤忠台北報導】中共空飄氣球頻繁襲擾台灣空域,國防部長邱國正7日在立院表示,地面部隊若看到空飄氣球下降到範圍內,就該將其擊毀、拿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李柏毅質詢,關切美國曾以飛彈擊毀飛越美國的中共間諜氣球,若中共空飄氣球飛越澎湖又該如何處理。

邱國正指出,國軍一直監控空飄氣球,也要看季節等因素,根據國軍瞭解,中共空飄氣球大部分都是探空性質,用來測大氣溫度、天候變化、風向等,國軍觀測到中共空飄氣球後,不可能用飛彈去打,美國使用飛彈擊落中共間諜氣球,有其著眼之處。

邱國正指出,國軍觀測到空飄氣球後,會轉知民航局,地面部隊也會觀測,如果空飄氣球的高度下降至地面部隊的範圍,「該要把它擊毀、該要把它拿下來」。2024/03/07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