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機艦曾遭中國跟監 臺灣剉咧等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本報綜合報導】國安局長蔡明彥21日指出,中國在南海所宣稱的海空域採取「逢艦必跟」作為,並證實台灣運補太平島的機艦曾經發生類似案例。

海巡署長周美伍強調,海巡署目前在東沙島、太平島的駐守官兵數量,是以海域執法為主,現在人數是足夠的,目前沒有增加的規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1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報告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美國、澳洲都曾揭露機艦在南海活動時,遭受中國軍機騷擾、攔截,詢問空軍運補南沙太平島的C-130運輸機或是海巡署船隻是否遇到類似情況。

蔡明彥說,中國於南海地區只要發現其他國家的船艦或飛機,進入中國所宣稱的海空域,都是採取「逢艦必跟」原則;蔡明彥證實,中華民國船艦與飛機「過去曾經有這樣的案例」。

蔡明彥指出,中國在南海地區機艦活動非常頻繁,以3月來說,到目前為止,飛機平均每天有6架到20架次,海面上平均每天都有20艘中國海軍和海警船艦活動,非常頻繁。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關切太平島防務,以及是否有防備突襲式奪島的方案。蔡明彥指出,太平島目前有200餘人駐守,這幾年在政府經營下,對於太平島上火砲、武器裝備都進行非常大幅度的更新,並強調太平島防衛能量一定要持續地建置,島上每年都有3到4次火砲射擊演練,國防部與海巡署對於各種情況都有因應方案。2024/03/21

美國防部否認在金門常駐軍隊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印太司令20日表示,美國國防部已有評估台灣民防單位禦敵能力的計畫。他否認美國在金門常駐軍隊,稱相關報導不實。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20日邀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及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等出席,對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安全威脅舉行聽證會。

與會的共和黨議員蓋茨(Matt Gaetz)憂心解放軍可能滲透台灣軍隊,使台灣現役、後備軍人不足以對北京構成可恃戰力,因此美國或許必須為「不願家園成為中國一部分」的台灣人強化實力。

蓋茨並詢問阿基里諾美國國防部是否計劃對台灣的民防實力進行評估,確保民防組織擁有可能阻止中國入侵的小型武器。

阿基里諾僅簡短回覆:「絕對有,我很樂意於機密場合與您討論」。他拒絕將相關評估稱為外界常提到的豪豬戰略,只說美國依台灣關係法為台灣人民提供訓練,使台灣能夠在衝突時自衛。

蓋茨再次強調讓台灣像豪豬般難打的重要性,指中國能吞下制裁或其他後果,但不能承受與台灣長期戰爭,如果能夠向北京證明侵台將成為持久戰,就能避免與中國陷入「熱戰」)。

對於兩岸發生激烈衝突時,美國國防部評估有幾成的台灣人將參戰,阿基里諾說自己沒有相關數據,但是烏克蘭戰爭爆發時,對全球很多人來說是一記警鐘,對台灣人而言更是如此。

北京對台發動軍事攻擊方面,阿基里諾認為,中國絕對希望在不發生戰爭的情況下「同化吞併」(assimilate)台灣,這一點已經顯而易見,例如北京對台灣的脅迫行動日益增加,機艦進入台灣海、空域,及調整航線等,「他們正採取一切行動,試圖讓台灣屈服」。2024/03/21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