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首波名單公布!立委張智倫:仍多為老面孔,遺憾未滿足大眾對「新人新政」的期待

新內閣首波名單公布!立委張智倫:仍多為老面孔,遺憾未滿足大眾對「新人新政」的期待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即將於5月20日正式就職,而他在今日舉行新任閣揆人事的首場記者發布會,宣布新任行政院長將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接手,而行政院副院長、秘書長及發言人則分別由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陳世凱擔任。


而其他內閣人事也已大致拍板,據傳國防部長將由顧立雄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由吳釗燮擔任、潘孟安將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管碧玲留任海委會主委。



新內閣首波名單公布!立委張智倫:仍多為老面孔,遺憾未滿足大眾對「新人新政」的期待


國民黨立委張智倫指出,綜觀準總統賴清德的內閣人事名單,可以看到包含顧立雄、管碧玲、吳釗燮等「老面孔」,顯見出蔡規賴隨、開創性不足的情況,或許新內閣仍難以帶來突破性的改革,尤其是顧立雄、吳釗燮接任國防部長、國安會秘書長,應是為了消除美國對賴準總統台獨的疑慮,新內閣人選很遺憾沒有滿足大眾對「新人新政」的期待。


而針對卓榮泰即將接任行政院長,張智倫表示自己對此是樂觀其成的。因為卓榮泰為政治幕僚出身,行事作風可以預期會較為圓融,未來在質詢台上暴怒或反質詢的情況或許會比較少,也希望未來卓榮泰能夠以開放的心胸,虛心接受立法委員的監督,並以更謙卑的心傾聽民意,共同讓國政越來越好。


至於賴清德在今日的直播記者會中,期勉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閣揆將能夠秉持著行動與創新的精神,進而形成「行動創新AI內閣」,達到聽取民意、回應人民期待等目標。


張智倫強調,不是冠上AI就代表行動創新,用過多的形容詞來包裝反而會讓一般民眾難以理解,而且現在回頭看看去年剛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其打詐表現不免讓民眾感到所謂的「AI內閣」似乎有些諷刺。


「卓榮泰院長未來一定要回歸政策與民意,針對過去政府施政的沉痾弊病,快速找出相應對策,包含物價房價、食安事件、危老都更、能源政策等,實際做出長遠通盤的規劃,並提出有力的改革方案,讓民眾看見新內閣的決心與作為。」張智倫提醒道。


而對於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陳建仁,從去(112)年1月31日就任至今的建樹與表現,張智倫觀察到,其在剛上任時定調團隊「溫暖堅韌」,但這一年多來,本來溫文爾雅的陳院長,現在形象卻變得較為強勢,讓部分委員有些難以適應。


不過他仍讚許陳建仁在推動改善行人交通安全、拍板軍公教人員調薪4%等議題的推行效率。


「我在今年3月院會質詢後,4月初就核定了國道3號中和交流道改善工程的可行性評估,並縮短到5年內完工,我想即使任期僅一年多,民眾還是能感受到陳建仁院長的努力。」張智倫也特別呼籲,由於此次強震造成嚴重災情,希望陳建仁院長能夠比照《921災後重建條例》,提出《0403大地震災害特別條例》,讓受災戶有更多預算重建家園,早日度過難關。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