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吳崑玉/別讓習大不開心

名家論壇》吳崑玉/別讓習大不開心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遺體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火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到場送別。(圖/翻攝自新華社)

[NOWnews今日新聞] 中國的前總理李克強猝逝,引發了許多陰謀論。人民自動自發前往他的故居獻花悼念,從北到南,中國各地也出現懷念李克強的花束。北京當局極為緊張,宣佈將於11月2日火化,拒絕家屬要求外國醫生驗屍的請求。並宣佈喪事從簡,不開放追悼、不邀請京外同志、不邀請各國駐華使節、不安排外國人士。中國共產黨全面繃緊神經,要求黨組織幹部下到基層,清查學生外出動向,禁止所有社團活動,封殺網路上有關李克強的詞彙與討論,甚至連網上購買鮮花、蠟燭等祭奠物品都要實名制,全面加強維穩,北京形同戒嚴,並以霧霾為由禁止居民外出,把每個人都管起來,嚴防再度出現四五事件與六四事件之類的群眾騷亂事件。

這些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措施,使得李克強非自然死亡的流言,愈發讓人覺得更加可信。李克強說過:「黃河長江的水不會倒流。」意思是改革開放不會停止。但他的猝逝,卻讓國內外都覺得,改革開放的最後一點希望也沒了。而他走得不明不白,黨中央對其後事的草草了事,更讓習大大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也許習大大根本也沒想洗清,反而想留下一點恐怖的傳說,顯示出自己的狠勁,震懾住那些在北戴河把他罵到臭頭的大佬們,壓制住對他不滿的政敵與聲音,甚至讓這種恐懼震波傳過台海,逼迫台灣政治人物遵從其意志行事。

誰說這種成吉思汗式的恐怖傳遞沒有效用?當大家心底都認為李克強的死因詭異,看到身後如此淒涼,迅即聯想到他可以幹掉退休的二把手,那也就可以幹掉任何人,甚至屠城。習大大現在是特務治國,想弄死誰就弄死誰,誰讓習大不開心,雖遠必誅不留痕。跟對岸關係愈密切的人,心底的恐懼感就愈大,誰知道自己有沒有什麼材料被對岸情治單位捏在手上?或那天莫明其妙被消失?

據說,是國安部陳文清直接奉令帶隊查辦富士康。郭董神隱七、八天,說要送連署書卻又臨時喊卡。自富士康被查辦以來,柯、侯、朱無一人幫郭董講過半句話。李克強猝逝,柯、侯、朱也無一人對這位前總理、老朋友,表達一絲半點的悼念之意。連帶的,藍營政治人物、寫手、名嘴也同步噤聲,暫時停止呼吸。反而是前幾週有媒體人的朋友的朋友作了個怪夢,提到如果藍白不能合,對岸會有人很不開心後,藍白合的步調居然真的積極了起來,連情侶裝都穿出來亮相曬恩愛了。這些藍白頭領們真是乖巧,真是機伶啊!周星馳電影都演不出這麼機伶的奴才角色?雖然心底對彼此有無盡厭惡,基層反彈已怒火中燒,縱然使出過千招萬式想幹掉對手,但如今只能有一個走向:「不要得罪習大大,別讓習大不開心!」作為一群搶著在主子面前爭寵的寵物狗,一連串的變故簡直把他們全嚇尿了,除了拼命搖尾巴,還能怎麼辦呢?

就在十月下旬這短短十幾天中,對岸習大大不演了,非綠陣營這幾位頭領也演不下去了,乖乖聽令去叼習大大丟出來的球球。什麼對等尊嚴,和平協議?連自己提供對岸上百萬工作機會的公司都快保不住了,一紙協議有個鳥用?一個國家的第二號人物都能死得如此不明不白,連國內外親朋好友來送送他都被禁止,連最基本的人性人權都付之闕如,以前握過手吃過飯的朋友都不敢出聲悼念,上個香、送個花都不敢,請問還談什麼尊嚴?李克強可是郭董在鄭州落腳的恩人啊!郭董怎不出個聲呢?我就等著看,這些曾經把與李總理合照曬在辦公室的藍營人物們,會用多快速度收掉那些照片?有那個敢發個唁電?真是機伶啊!政治正確大於一切啊!這才是「聰明人」哪!

如果這不叫作「奴才」,什麼叫作「奴才」?年紀愈大的老藍男,對這種奴才智慧愈熟悉,那正是威權時代的生存之道啊!你們年輕人不懂的。「上有所好,下必隨之」,討上級歡心,幫大人講話,揣摩上意,切莫違逆。上頭那個脾氣愈壞,手段愈狠,奴才們就得身段更軟,膝蓋更無力。脊樑骨在威權官場是個壞東西,明朝動不動「杖責」大官,當朝拖出去打一百大板,就是要打斷你們這些奴才的脊椎。官場生存之道,就是要識時務者為俊傑,適時當個無脊椎動物。反之,恐懼是個好東西,上頭愈狠愈威,中上層官員才能狐假虎威,當個兩面人,對上曲意承歡,對下疾言厲色。對圈內人以抄家滅族相威嚇,對圈外人則以戰爭屠城散佈恐懼。講白點,寧可當隻小綿羊,當個乖巧的畜牲,可愛的寵物,茍全性命於亂世,好死不如賴活著。也千萬不要強出頭,當個有意見的,偶爾會不聽話的惡犬猛禽,「鳥盡弓藏,兔死狗烹」,能力再強,功勞再大,也遲早下鍋,沒讀過歷史嗎?!

誰說台灣的威權時代已經過去了?那些從帝制到威權時代養出來的奴性智慧,還是普遍存在於許多老人的心底。這種氛圍像極了八九六四後的北京大學,血洗之後的校門口,有天貼出了一副對聯:「風聲、雨聲、讀書聲,不吭一聲」,「家事、國事、天下事,關我屁事」,滿適合貼在藍白合的會場門口的。拜託一下,這些想要成為國家領導人的人們,能不能去多吃幾罐維骨力?不要像那個包租婆的老公,一聽見獅子吼,就把頭埋在土推裡,頭上還插兩根草?咱們好歹還是個國家,還是需要有根脊樑骨的領導人哪!

●作者:吳崑玉/專欄作家、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 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蕭徐行/挺以風向變 美國立場陷入進退兩難


名家論壇》朱駿/藍白合全民調違反民主原則,也不科學


名家論壇》單厚之/郭台銘直逼宋楚瑜的百萬連署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