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光出席PIF對話 外交部:積極合作

田中光出席PIF對話 外交部:積極合作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右)代表我國政府於第28屆「台灣中華民國與太平洋島國論壇(PIF)國家對話會議」致詞。(圖/外交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率我國代表團於庫克群島當地時間10日下午5時出席由「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秘書處主辦的第28屆「台灣/中華民國與PIF國家對話會議」,會議由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與PIF秘書處副秘書長Esala Nayasi共同主持,帛琉、馬紹爾群島及諾魯代表團都全程與會。

田中光致詞時表示,我國自1993年以「台灣/中華民國」(Taiwan/R.O.C.)名義參與PIF以來,無論是透過雙邊合作,或是協同PIF秘書處推動多邊計畫,均符合太平洋島國的國家優先政策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華民國(台灣)多年來在太平洋地區推動農業、教育、醫療衛生、資通訊、婦女賦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等領域計畫,造福無數當地島國人民,未來我國也將積極與PIF、太平洋4友邦及區域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實踐PIF所提出的「2050藍色太平洋大陸戰略」(2050 Strategy for the Blue Pacific Continent),促進區域繁榮及永續發展。

PIF秘書處在會中向我國及太平洋4友邦簡報「2050年藍色太平洋大陸戰略」實施計畫、我國與PIF現有區域合作進展,以及未來一年優先事項。PIF秘書處也推崇中華民國(台灣)在太平洋地區推動各項發展援助計畫的成果,期盼我國能持續與太平洋島國攜手共創繁榮。

田中光此行在第52屆PIF領袖峰會期間率團訪問庫克群島,也與太平洋4友邦分別舉行雙邊會談、主持歡迎晚宴,同時與理念相近國家代表團進行雙邊對話,各方同意持續就氣候變遷、人才培育、海上執法等太平洋島國共同關切議題加強合作。外交部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推動上述領域合作,以鞏固邦誼,並拓展與太平洋友好國家的夥伴關係。

相關新聞


習近平見澳洲總理喊不搞陣營對抗 外交部:事實勝於雄辯、


吳釗燮出訪波海三國會晤政學界人士 外交部:開啟雙邊關係新頁


田中光率團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 外交部:強化友邦合作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