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掛牌!王國材:確保安全為首要工作

台鐵公司掛牌!王國材:確保安全為首要工作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今(1)日起正式改制為「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並在台北車站舉行揭牌典禮。(圖/記者嚴俊強攝,2024.01.01)

[NOWnews今日新聞] 創立137年的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今(1)日起正式公司化,改制為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早上10點半在台北車站及北中南東4個營運處同步舉行揭牌儀式。交通部長王國材及台鐵公司首任董事長杜微致詞時都指出,台鐵公司化後,確保旅客安全為最重要工作,希望能再開創台鐵下一個百年。

台鐵局創建於1887年,公司化改革討論了20多年,2018年、2021年接連發生普悠瑪與太魯閣2起重大死傷事故後,總統蔡英文宣示改革台鐵,台鐵局終於在今年元旦卸下百年招牌,正式掛牌成為台鐵公司。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鐵公司化議題從2002年開始討論,經歷2018跟2021年的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不幸事故,加深改革期待,讓公司化順利推動,這段路走了20年。盼藉由公司化賦予自主權跟提升營運效率,提供相關財務補助政策,讓台鐵公司財務可以正常化,將會持續協助台鐵,守護乘客的營運安全,確保員工權益,持續提升管理效能跟永續經營。

王國材指出,最重要的是轉型後的旅客安全與同仁照顧,過去台鐵本質上是行政單位,累積虧損龐大,財務負擔成為其營運困境,今天起債務清零、重新開始;另外,也感謝罹難者家屬把悲傷化為大愛,組成外部監督團體,並達成其中一項訴求就是台鐵公司化,雖然台鐵工會一開始有很多爭論,但過程中,大家都同意改革方向,希望未來大家同心協力。

王國材強調,未來運輸安全是台鐵最重要的任務,過去台鐵多車種,造成維修、營運困難,為人詬病,如今EMU900已全部到位,EMU3000已有39列運行,今年8月會全部到位,相信透過車輛汰舊換新,能大幅提升安全與品質,且公司化後,將不再受《國有財產法》限制,更能提升土地開發價值,進行多角化經營,提升營運收入,希望台鐵公司從今起有個嶄新的開始,同仁們持續打拚,再造台鐵百年榮光。

杜微說,1月1日是台鐵公司正式掛牌成立的日子,確保安全是最重要工作,台鐵公司為了增進安全,已經建立新的安全體系,同時也會提升服務效能,用新車隊、新設備、新形象,新方法跟新服務,打造台鐵公司在本業運輸服務以及附屬事業與開發上,一併提升公司效能,盼未來台鐵可以打造黃金10年,進入下一個百年時代。

針對台鐵債務清零,杜微會後受訪表示,台鐵局的短期負債大約1700億元,都移轉給償債基金,日後由償債計畫償還,而台鐵公司今起重新開始,未來會特別注意公司財務規劃。原先負債交給償債基金會後,公司化後只會產生短期負債,將加速償還,現金流預計2026年可以轉虧為盈,不會再有任何負債;會計帳部分,損益表因為有龐大折舊需要沖銷,預估2028年轉虧為盈,會努力達成。


相關新聞


台鐵正式公司化!今年擬研議票價調整 工會春節休假、將開會討論


七星級飯店搬上火車!台鐵推寢台列車、臥床看星空 拚2027年上路


台鐵局招牌卸下!台鐵公司今改制掛牌、太魯閣號事故家屬將出席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