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批蔡政府無外交作為 外交部回應了

趙少康批蔡政府無外交作為 外交部回應了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質疑蔡政府外交作為。(圖/記者陳明中,2024.01.01)

[NOWnews今日新聞] 副總統辯論會今(1)日登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質疑民進黨8年無外交作為,丟失9邦交國、未參加熱和國際組織、未加入CPTPP、未與美日洽簽FTA,並主張執政要跟中國談外交休兵,對此,外交部表示,趙少康說法嚴重扭曲事實、誤導大眾,外交政策不應是臨時起意的計算,更不應受到政黨內部不同意見的左右,國內各政黨應該共同捍衛國家主權。

外交部表示,外交就是主權的行使,而北京政權的目標一向就是消滅中華民國的主權。面對中國從不掩蓋消滅我國主權的野心,所謂「外交休兵」等反對政黨引以為「政績」的口號,其實背後邏輯是八成國人不支持的「九二共識」連結中方的「一個中國」架構,使中華民國主權暴露在一中內政風險下,而得出的苟安結果,卻被隱蔽風險、當成政績。

外交部說,「台灣」近幾年來已成國際關鍵字,國際挺台力道大幅提升,蔡總統「踏實外交」路線獲得大多數國人認同,也獲得美、日、歐盟等民主夥伴高度肯定。相信國人皆期待當中國在霸凌打壓台灣時,朝野政黨及政治人物都能同聲譴責中國,而非與加害者中國一起對內指責捍衛國家主權不遺餘力的政府。

外交部指出,7年多來,台灣共加入11個政府間國際組織,包括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ICH)、全球金融創新聯盟(GFIN)、信天翁及水薙鳥保育協定(ACAP)、南印度洋漁業協定(SIOFA)、國際化妝品法規合作會議(ICCR)、更安全天空諮詢委員會(SSSCC)、原住民族經濟合作貿易協議(IPETCA)、全球跨境隱私規則論壇(Global CBPR Forum)、國際自由信仰聯盟(IRFBA)、亞洲資訊通路聯盟(AAIA)與自由線上聯盟(FOC);台灣也與美國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與加拿大簽署「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與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等。所謂台灣近年來未參加任何國際組纖,未洽簽任何雙邊經貿協議之說法,不符事實。

外交部批評,趙少康用「一中框架」及所謂的「九二共識」來換取外交休兵,違反台灣主流民意,也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市長提出的外交政策主張大相逕庭,反映出同黨不同調的問題;外交政策不應是臨時起意的計算,更不應受到政黨內部不同意見的左右。

外交部呼籲,外交不應區分黨派,尤其台灣國際處境特殊,當面對中國蠻橫的打壓與威脅時,朝野政黨應該共同支持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團結一致對外,始符合多數國人之期待。

相關新聞


日本7.6級地震海嘯警報 外交部:第一時間致電表達願意提供協助


迎接2024 外交部將向全球直播101跨年夜煙火


侯友宜批小英路線釀斷交 外交部:侯外交路線與蔡英文雷同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