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護加害者人權 侯友宜再打賴清德廢死

綠保護加害者人權 侯友宜再打賴清德廢死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有宜提出防制校園暴力四大解方。(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1.04)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日與競辦發言人江怡臻、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董耀琮、退休教師王炯元召開「民意沸騰!請問賴清德,人民要的校園安全與司法正義何在?」記者會。侯友宜表示,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都主張廢死,他已在辯論會問過賴清德總統候選人,到底是主張廢死還是反廢死,賴清德迴避、不敢直接面對這問題,民進黨不要一邊說民進黨沒有廢死、一邊都不執行死刑,請賴清德給一個肯定的答案。

侯友宜說,他昨天看了兩封信心情非常沈重,一封是受害的新北市孩子家長公開呼籲不能廢死;還有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多年前的痛苦,她的姊姊多年前遇害,讓她無法忘懷。這些都是被害者家屬的痛苦,不管是1年、5年、10年,都無法隨者時間淡忘,因為是刻在心上無法復原。

「希望凸顯正義、公道還給被害者家屬」侯友宜說,民進黨這幾年主張廢死,已不執行死刑方式取代修法的廢死,民進黨政府曾幾何時為了保護加害者人權,讓被害者以及被害者的家屬暗夜哭泣,更不斷地受到傷害,讓社會感覺到「壞人囂張,好人寒心」。

侯友宜強調,他看過現場見到歹徒的殘忍、被害者家屬柔腸寸斷的吶喊,他反對廢死,死刑作為治安最後一道防線,對嚇阻犯罪有一定的作用。

侯友宜說,有8成的民意是反對廢死,但民進黨政府說有38名死刑犯都在釋憲當中,因程序所不能執行,但司法院馬上打臉,法務部所訂的執行死刑規則,是2020年自行訂定的,要不要執行死刑跟釋憲毫無關係,民進黨根本敢做不敢當。馬政府8年執行33件、蔡政府8年執行2件,蔡英文、蕭美琴都是強烈主張廢死,賴清德是不是主張廢死?會不會依法執行死刑?

侯友宜說,他明確表示反對廢死,一切程序完備以後依法執行死刑,這是他的態度,絕對不會拖延。請賴清德回答「贊成還是反對廢除死刑?」,蔡英文說要把棒子交給賴清德,那請問是否把廢除死刑的主張,也交給賴清德?賴清德沒有明確表態前,他會每天一問,這是身為領導必須給國民清楚的交代。

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董耀琮也說,最近事件讓家長擔心會群起效尤,希望教育部盡快適度修法,不適當學生、物品進到校園,老師卻沒有任何工具可以預防與輔導,現行搜查有問題學生物品時,需要有2位以上家長代表,但現在雙薪家庭沒有人力可以進行,教育部應該適度修正法規,不要造成校園安全漏洞。

退休教師王炯元也說,基層老師對教育熱誠不減,但少數孩子因為家庭、校外因素影響放棄課業且出現行為偏差,校外影響力與現今社會氛圍罪成最大阻礙,例如出現新同學,卻礙於法條與尊重基本人權,學校沒有新同學資料,無法輔導與教導,如今已造成多起悲痛不捨的校園種大事件,應該給予老師充分的實權,請教育部擬定配套措施,維護學生受教基本權利,還給學生、家長、老師安全無虞的校園。

「社會生病了是誰害的?」發言人江怡臻指出,2018年直到2022年共有十大重大案件,每一案都是破碎的家庭,近來後害的國中生家屬也發出聲明與呼籲,強調反對廢死,只有嚴刑才能真正遏止遺憾再度發生,也呼籲要檢視現行的校園安全及學生輔導制度的漏洞,來賦予學校及老師,適當且有效的管教手段及措施。

江怡臻表示,受害家屬沉痛的呼籲,不管是實際的數據、人民的怒吼、教師的心聲、家長的害怕,再到一般民眾的擔憂,請問賴清德,說要延續蔡英文總統的路線,賴清德支持廢死嗎?

相關新聞


新北國中生割頸案受害家屬發聲!提3聲明、4呼籲 喊「反對廢死」


淚訴「親姐遭男同學殺害棄屍」 王欣儀:還要投廢死的苗博雅嗎?


侯友宜的10大政見一次看!重啟特偵組、反廢死 兩岸延續九二共識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