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立院專報 陳揆:高端合約無不可告人之事

赴立院專報 陳揆:高端合約無不可告人之事
陳建仁今日赴立院針對高端採購合約進行專報,強調無不可告人之事,若單方面違約恐傷害政府信用,衝擊未來疫苗大廠出售意願。(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1.09)

[NOWnews今日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9)日赴立法院進行「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公民健康權益?」專案報告。專報內容說明台灣疫苗緊急授權使用、高端新冠肺炎疫苗採購過程、高端疫苗履約情形與高端疫苗契約保密內容,解釋政府無法立即公開疫苗採購合約,原因在於疫苗採購皆附帶保密條款,沒有「封存」30年問題,強調高端採購契約無不可告人之事,一切依相關規定與國際商業慣例進行,若單方面違約恐傷害政府信用,衝擊未來疫苗大廠出售意願。

陳建仁今日赴立院針對高端疫苗採購合約進行專報,內容說明台灣疫苗緊急授權使用、高端新冠肺炎疫苗採購過程、高端疫苗履約情形與高端疫苗契約保密內容,針對契約保密部分,解釋政府無法立即公開疫苗採購合約,原因在於每款疫苗採購合約中,均附帶保密條款,其中高端保密期限為5年。

陳建仁說明,另包括BNT、莫德納、AZ、Novavax等外國疫苗採購合約,也都附帶保密條款,且保密期普遍更長,其中AZ為5年、Novavax為7年、BNT為10年,而Moderna則不同意公開,但沒有「封存」30年的問題,而考量採購公文重要性與後續參考,嚴謹以最長公文「保存年限」30年訂定。

陳建仁指出,疫苗完整合約不公開一事,並非僅針對台灣,而是全球皆然,採購契約有保密條款,政府則是簽約一方,必須依照合約辦理,目前也與簽約方溝通,建議可提前公布,若未經雙方同意,片面違約公開保密資訊,不僅面臨訴訟賠償,更將嚴重損害台灣政府誠信,衝擊國外疫苗大廠未來出售意願,進而影響未來疫苗、藥品相關採購工作,最終導致國人權益受損。

陳建仁表示,這2年來有關高端疫苗採購共63件告發案,但經檢察官調查均查無不法犯罪情事,全數簽結,衛福部也提供採購相關文件供立法院成立調閱專案小組進行調閱,接受立委監督與質詢,疫苗採購雖然有保密條款,不得對外公開,但政府已將高端採購合約提供監察院以及檢調機關調查,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再將契約全文提交地檢署作為證物,證明同仁與防疫夥伴清譽,絕無黑箱作業情形。

最後陳建仁強調,高端採購契約無不可告人之事,一切都依照相關法規與國際商業慣例進行,若單方面違背簽約義務,恐傷害政府信用,也衝擊未來疫苗大廠出售意願。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遭揭錄音「找美背書被拒」 高端提告鄭正鈐3大罪


高端合約公開嗎?疾管署揭兩度發函「未獲同意」


立院開臨時會報告高端案朝野協商 民眾黨團要求陳建仁專案報告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