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飛彈威脅台灣!國軍靠這些武器偵測反制

中國飛彈威脅台灣!國軍靠這些武器偵測反制
愛國者飛彈發射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國防部今(9)日下午突然三度發布警報,內容顯示「中國已於15:04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於處理。」不過,國防部卻發生警報簡訊「衛星」的英文誤用「Missile(飛彈)」,一度引發緊張。國防部下午致歉表示,簡訊英文用語因疏忽未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精準表達發射物係衛星而非飛彈,向社會大眾致歉。事實上,自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之後,國軍就不斷編列預算,強化對高空、高速飛行物體的偵測能力。

為監控中國發射的飛彈,我國花費304億台幣的預算採購鋪路爪(AN/FPS-115 PAVE PAWS)長程預警雷達,據傳偵測範圍超過5,000公里。新竹樂山基地有美方維修技術人員進駐,駐守雷達站的美方人員平時不著軍服、低調居住在附近民宿中。鋪爪雷達2012年11月服役後,同年12月就提早偵測到北韓試射光明星火箭的發射軌跡,比日韓提早兩分鐘偵測到北韓飛彈發射。

在攔截方面,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後,我國向美國爭取購買愛國者飛彈。國軍現有400多枚愛國者防空飛彈,並陸續將愛國者二型飛彈升級,軍方每隔2年會實施一次愛二飛彈試射。目前全台北中南都有愛國者三型飛彈陣地,其中北部位於南港、新店與萬里。由於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能夠機動移動,除了上述三處外,也能移防自其他空曠處部署,或實施戰力保存,漢光演習期間,愛三飛彈系統也曾部署於北市河濱公園與木柵動物園外停車場。

另外,正在量產中的國造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攔截敵方飛彈的高度可達45公里;中科院以「強弓專案」為名,研發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目標將攔截高度達到70公里,期盼在更高的空域攔截來襲飛彈。全台12處弓三陣地工程完工後,搭配長程預警雷達,可強化東丶西部防空火網。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中國飛彈威脅台灣!國軍靠這些武器偵測反制
我國軍方設在新竹山區的樂山長程預警雷達,偵蒐距離最遠可達5000公里丶有效偵蒐距離達3000公里,能夠精確掌握共軍飛彈動向。(資料照/翻攝自自青年日報)


相關新聞


中國射衛星不是第一次!國防部去年公布11次訊息 今年首度發警報


中國發射衛星飛越台灣南部 賴清德:人民有知的權利才不會誤解


國家級警報誤稱「飛彈飛越台灣」!陳建仁不發一語快步離開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