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礦工文史館!新北市推策展:持續溝通續租

助礦工文史館!新北市推策展:持續溝通續租
2010年起,新北市政府在猴硐設立「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唯獨遺漏了現行的「礦工文史館」,而議員江怡臻透露,目前新北市府正在和瑞三公司洽談文史館的續租事宜。(圖/記者葉志明攝)

[NOWnews今日新聞] 位於新北市瑞芳的猴硐地區,一群退休老礦工,靠著每個月3500元的老人年金,在舊有的瑞三煤礦本坑口附近,打造一座「猴硐礦工文史館」,除了展出礦工文物及史料紀錄,老礦工們的口述導覽更是「活歷史」。無奈文史館租約將於2024年6月底到期,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則決定與老礦工們合作策展,並持續協助文史館的續租事宜,致力留下這座礦工文史館。

2024年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有關賴清德祖厝的礦工工寮議題持續延燒,而以煤礦工作室改建而成的「猴硐礦工文史館」,如今也面臨租約到期得熄燈的窘境,長期關注文史館的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表示,「目前我們爭取到市府現有的烘砂室等空間和經費,希望可以先把礦工文史館的文物移過來,做一個短期的策展。」

新北市觀旅局則說明,本次策展仍是以新北市府為主導角色,與礦工耆老們合作,提供文史、文物作為展示,同時,策展日程會在礦工文史館閉館前就開始進行,因此目前的規劃形式,並非外界所想的,將礦工文史館移到市府的公有空間繼續經營,與老礦工們所期待的「公立礦工文史館」有落差。

盼文史館留在原址 議員:與地主洽談續租

而在猴硐地區,除了有老礦工們的文史館以外,新北市政府也自2010年起,整合當地的選煤廠、礦工浴室等多個煤礦舊址,規劃成「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卻唯獨遺漏了瑞三煤礦本坑,以及坑口附近的充電室、辦公室(現「猴硐礦工文史館」位址)等地,江怡臻對此表示,「因為那邊還是屬於瑞三公司的私人財產,政府不可能強制要求他們讓出土地。」同時她也透露,「當地議員們和瑞三公司的溝通交涉一直沒有很順利,不過後續市府還是會繼續和瑞三公司接洽續租的可能性。」

對此,礦工文史館的志工周朝南直言,最理想的情況,是能將文史館留在現在的位址繼續經營,「因為礦坑就在這裡,這整塊就是一個現成的歷史現場,再加上我的文物、史料貢獻給國家,就是一個人工也造不出來的礦工文史館。」不過這部分,仍有賴新北市政府後續與瑞三公司的接洽結果。

助礦工文史館!新北市推策展:持續溝通續租
周朝南透露,目前瑞三本礦坑舊址也是由老礦工們自費修復了50公尺,讓遊客親歷文史館之餘,也可以親身到礦坑內體驗。(圖/記者葉志明攝)

然而,面對市政府的善意協助,周朝南仍表達感激,不過他也強調,除了文物、史料的保存以外,「故事」才是他們最想留下的東西。「我都81歲了,其他志工最年輕的也已經70幾歲,我們還能撐多久?」因此他坦言,希望市政府可以安排人力,來接棒他們的口述歷史,「我們還是會繼續做,做到我們的餘生為止,但等到我們凋零,就需要有人來傳承這些故事。」

針對這項訴求,江怡臻表示,「目前市府的青年局、觀旅局,或是文化局有培訓經驗的文化志工,都有機會可以來接手這項傳承工作。」對此,觀旅局表示,目前「瑞三鑛業整煤廠周邊二期修復工程」將持續洽詢礦工文史館及老礦工們的意見,未來也致力整合所有礦工文物和耆老們的口述歷史、規劃延續導覽工作。

不過,對於實際做法,觀旅局目前尚未提出具體的執行方向,同時,是否真能如礦工們所願,由國家接手經營礦工文史館,並整合納入「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還有賴新北市府的下一步規劃。

「產煤裕國」養活百種人!他們都是「礦工之子」

在競選總部成立當天,賴清德忍不住在支持者面前哽咽回憶,自己從小在礦坑長大,礦坑工作暗無天日、傷亡率高,父親也因採礦意外過世,還表示願意把萬里老家交付公益信託,作為「礦工生活紀念館」。

而如今社會上各行各業也不乏「礦工之子」,無論是知名導演吳念真、還是董事長樂團的主唱吳永吉,都曾闡述兒時看著家長在礦坑討生活的辛苦故事,可見煤礦產業的歷史意義,保存礦工記憶的呼聲也逐漸在社會上發酵。

助礦工文史館!新北市推策展:持續溝通續租
圖左建築為賴清德老家「賴皮寮」位址,而他表示願意把萬里老家交付公益信託,作為「礦工生活紀念館」。(圖/記者葉志明攝)


相關新聞


礦工記憶/瑞芳老礦工揭歷史回憶 自費打造文史館:只想被記得


侯友宜廣告續打賴皮寮 賴清德:民主嘉年華狂秀下限令人無言


酸賴皮寮違建、卡中捷藍線 廖偉翔秀限量百罐「台灣賴啤」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