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 綠委嗆:為介選開後門

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 綠委嗆:為介選開後門
對於國民黨提案不在籍投票,吳思瑤強調國民黨的不在籍投票,等於大辣辣地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質疑藍營所要的版本,恐怕就是中國想要的版本。(圖/翻攝自吳思瑤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將在本會期推動不在籍投票,其中包含開放境外通訊投票,引發境外勢力恐介入疑慮,對此民進黨團立法院幹事長吳思瑤說,國民黨又來了,總統選不贏就想方設法要改變遊戲規則,強調國民黨的不在籍投票,等於大辣辣地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投票者很容易受到所在地的社會氛圍或意識型態所干預與影響,質疑藍營所要的版本,「恐怕就是中國想要的版本。」

對於國民黨繼總統大選二輪投票後,擬提案不在籍投票,對此吳思瑤表示,國民黨又來了,總統選不贏,就想方設法要改變遊戲規則,除了提出總統大選「二輪投票」的違憲主張後,現在又端出總統大選適用不在籍投票的法案。

吳思瑤認為,這法案有4大問題值得商榷。首先其違反了《憲法》規定,投票應以秘密為之的憲政原則;第二,選舉的公正性上也大有問題,不論是通訊投票或境外投票,都有相當高的技術門檻,在選票的運輸過程容易產生弊端,或在通訊投票也要有相當嚴密的資訊安全的保護,這些都需要相當嚴謹的配套,不是上路就上路那麼簡單。

第三,上述考量都需嚴謹配套,大大提高了選務投入的整體社會成本;最後強調,國民黨的不在籍投票,等於大辣辣地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投票者很容易受到所在地的社會氛圍或意識型態所干預與影響,質疑國民黨所要的版本,「恐怕就是中國想要的版本。」

吳思瑤也說明,民進黨與行政院也提出了對案,行政院的不在籍投票版本,限縮對事不對人的公投事項,且採取事前申請制,若因為就學或就業緣故無法回到投票地,可以投票前60天提出,此版本重要精髓在於移轉投票仍限制由當事人為之,在選舉的公正性及安全性及較無問題。

最後吳思瑤表示,希望這個法案後續討論由社會一起來監督,透過全民的監督力量 ,讓在野黨與國民黨能夠自制。

相關新聞


藍委提案不在籍投票法 新科立委喊話:趕快跟上世界趨勢


確保公民投票權!政院拍板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


黃國昌吐血轟NCC報告7成照抄 綠委不挺:不能有待退老兵心態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