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泰華眼裡的泰國/不愛賺錢的泰國人

名家》泰華眼裡的泰國/不愛賺錢的泰國人
人們普遍都喜歡賺錢,但有些國家的人對於金錢的態度似乎不像其他地方的人那麼強烈。泰國人就是其中之一。(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我們都知道,人們普遍都喜歡賺錢,但有些國家的人對於金錢的態度似乎不像其他地方的人那麼強烈。泰國人就是其中之一。

讓我們首先了解一下泰國人對於金錢的觀念。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教過關於金融管理的事情,例如如何存款、如何使用金錢、如何投資、如何規劃退休金,甚至包括如何報個人和公司的稅,以及買賣交易的知識。在學校裡從未提及過,甚至連如何計算都沒有人教。當我們需要報稅時,我們必須自己處理,如果出錯甚至可能面臨罰款或法律問題。對於剛踏入社會的人來說,我們根本不知道如何處理報稅事宜,也不清楚如何處理健康保險或其他相關事務,這些都是我們在進入社會後必須面對和處理的挑戰,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泰國人的個性。眾所周知,泰國人非常隨和、悠閒,對於許多事情都不會太過焦慮。就連在金錢方面也是如此,泰國人似乎是我所見過最不在乎賺錢的人。或許要理解這一點,我們得回顧泰國的歷史。泰國長期以來以農業為主要經濟活動,而農業工作大多需要耐心等待,等待收成、等待種植。在閒暇之餘,泰國人習慣於聊天、唱歌,因此他們顯得更樂觀、更輕鬆。

這樣的個性再加上缺乏有關金錢的教育,造就了泰國人對待金錢的隨性態度。他們往往會根據手上的金錢多寡來隨意消費,不會刻意儲蓄。存錢的概念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並不熟悉,尤其在收入不穩定的情況下更是如此。泰國人通常不會拼命地去賺錢,也不會刻意儲蓄。對許多人來說,退休後回到老家養雞養魚、種田種菜自給自足就足夠了。他們相信未來的錢未來再說,現在賺的錢就用在當下。未來的問題留給未來的自己去解決。

在泰國生活過的人都會習慣這樣的情況。例如,許多餐廳或店家都會按照他們自己的時間表營業,宣稱關門就關門,開門就開門。你可能經常會遇到明明寫著十點開門,但到了十點店還是關門的情況,或者六點說關門,但四五點就已經關門了,因為他們想回家休息。當你約定好老師、教練、水電工或其他服務時,如果當天取消,他們會退還你的錢,甚至有時候你會想要付錢,但他們對於你的錢似乎不太感興趣,也不會特別努力去賺取你的錢。如果約不到,他們可能會覺得太麻煩而放棄。

在泰國,不論是買房子或者尋找室內設計師或工程師等服務,都可能會遇到類似的情況。雖然時間和價格都已經溝通好了,但有時工作進度緩慢,甚至完全不按照約定進行,他們會隨意丟下工作不理會,甚至會退還已經支付的款項,然後去找其他工作。儘管他們只要努力完成工作就能得到報酬,但他們並不這樣想,他們會覺得這樣太累了,所以索性放棄。

有時候,他們甚至會輕鬆地說:「我無法接下這份工作了,錢我退還給你。」然後當他們想賺錢時,又會回來問你是否有工作給他們。這種情況時常發生,不免令人感到無奈。有些時候,只需要一通電話就能賺錢,但他們卻放棄了這個機會。這種情況也表現在其他方面,例如計程車司機如果不想載客,可能會直接拒絕服務。總之,泰國人可能是最不積極去賺取金錢的民族之一。

●作者:泰華眼裡的泰國/台裔泰國人,長住於曼谷,平日教授泰語、翻譯泰劇,經營「泰華眼裡的泰國Taihua Lin」臉書粉絲團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 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泰華眼裡的泰國/2024年你該留意的泰國政壇大事


名家論壇》泰華眼裡的泰國/你知道嗎?泰國人也不吃牛


名家論壇》泰華眼裡的泰國/皮塔與前進黨,決定泰國的政治走向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