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蕭徐行/打詐政府一點辦法也沒有

名家論壇》蕭徐行/打詐政府一點辦法也沒有
怎樣適當的保障網路安全避免詐騙,乃成為當代政府的首要工作。(圖/擷取自Pixabay)

[NOWnews今日新聞]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指出,「這是什麼荒謬的世界,台股觸及兩萬點,詐騙集團全面出動,最近冒用我的名字招搖撞騙的詐騙集團非常猖獗。」謝董事長除了抨擊詐騙與冒用他的亂象接二連三,更直接砲轟政府面對網路詐騙的問題,束手無策,一點辦法也沒有。何止網路詐騙,最近鬧得風風雨雨的蘇丹紅事件,不也是這樣嗎?政府無能處理,兩手一攤,彷彿一皮天下無難事。

被稱為「財經國師」的謝金河董事長,是這幾年台灣財經界甚至國政領域最有影響力的人士之一,他是在面臨個人資料被詐欺份子剽竊盜用時就不勝其擾,頻鳴憤慨;但是很多民眾可沒那麼輕鬆,大家要面對的可是個人資料被歹徒冒用、盜用的網路詐騙,更要面對歹徒假冒名人名義誘騙民眾陷入詐騙者陷阱中,出來盜竊個人財富與隱私安全的極度風險。這些盜用名人名義進行網路詐騙者,已經維妙維肖的成功模仿有影響力者的人設,讓一般民眾無法分辨真偽,面臨被設局的高度風險中。

另外,電信詐騙則是網路詐騙外的另一大惡行,歹徒甚至模仿了整個防詐行徑,法院、檢察署、警察機關、公家機關、金融機構皆可造假,這讓許多聞官色變的老實民眾,許多搞不清楚真真假假的阿公阿嬤,被隨意煽動進行金融轉帳匯款。甚至經由簡訊、Line利用民眾心理恐慌、畏懼的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詐騙,都在我們的身邊無時無刻隨意發生與轉傳中,只要一時不注意或是個人想法忽然短路,隨時都會陷入這樣詐騙陷阱中。

即使面對財經國師、立法委員連番對於打詐成效以及數位發展部長唐鳳的不滿,唐鳳還是可以大言不慚的說,打詐成效很好;行政院長甚至在立法院質詢中盛讚力挺政府的打詐成績優良;顯然,政府對於詐欺詐騙的認知跟民眾完全不一樣。今天謝金河唉一聲,媒體就加以報導,政府卻仍然無動於衷;那像我們這樣的升斗小民呢,事前無法得到政府部門的協助,只能自力救濟,自我揣摩詐騙貼文與詐騙內容的真義,總是要在出事後才能得到政府與媒體「亡羊補牢」式的關心,至於補償則在未定之天。

令人遺憾的是謝金河的抱怨已經一天了,政府各單位不僅無動於衷,出來說明解釋的聲明也看不到。可能是部會閣員都已經進入了「看守」狀態,認為不應該做任何事情;或是不確定會不會被賴清德政府留任,正等待閣員名單放榜之後再作決定與執行業務。至少唐鳳應該即刻下台負責,他幹了這麼多年,政府在台灣網路事業發展不確定展現了甚麼實力,至少可以看出在打詐業務上無所事事,詐欺集團是被越打越詐、越打越蓬勃。

中國大陸也同樣受到電信詐騙的影響,於是在國內外採取了具體的打詐行動。今年一月,中國與緬甸軍政府合作全力打擊緬北詐騙集團,緬甸警方逮捕了白所成、白應蒼、魏懷仁、劉正祥、劉正茂、徐老發等6名藏匿緬北果敢詐騙集團首腦,加上另4名重大犯罪嫌疑人,一起移交中國公安。公安部組織雲南公安機關民警赴緬甸執行包機押解任務,將相關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國。其中白所成、魏懷仁、劉正祥和徐老發分屬「緬北詐騙四大家族」中的白家、魏家和劉家等3家,誘騙中國及亞洲多國民眾赴緬甸從事詐騙犯罪,且涉及殺人、傷害及非法拘禁,近年日益猖獗,中國受害民眾很多,逼得中國政府採取強硬的掃蕩措施。

相反的台灣呢?國家無能力派遣軍隊前往東南亞剿滅賊窩,執行打詐行動,卻始終都看不到政府相關部門在國內有積極作為,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名人被冒用詐騙、民眾被網路詐騙、帳號被不肖歹徒盜用、電信詐騙要求匯款轉帳的事情發生。民眾只能依靠自己有限的能力與知識去判讀,卻無法得到政府的安全保障與協助。

民眾對政府的要求很簡單,就是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維護民眾生活的安定。手機時代,網路的順暢與方便已成為人們一天24小時的基本需求,怎樣適當的保障網路安全避免詐騙,乃成為當代政府的首要工作。要取得網路安全的保障也成為賴政府能否連任的重要課題之一,如何尋找適當的人才並籌建合宜安全的網路環境,乃成為最重要的任務。

●作者:蕭徐行/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楊威利/海巡署外離島困境


名家論壇》單厚之/「沒收質詢」或是做賊喊抓賊?


名家論壇》朱駿/翁曉玲們快放下偏執,以免受傷更重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