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海地持續暴亂 外交部說明暫不撤離原因

友邦海地持續暴亂 外交部說明暫不撤離原因
拉美司長鄭力城說明海地目前情勢。(圖/記者邱新博攝,2024.03.19)

[NOWnews今日新聞] 我國友邦海地局勢持續惡化,先前過渡政府總理亨利(Ariel Henry)在加勒比海共同體(Carribean Community, 簡稱CARICOM)協調下宣布將辭職,近日美國也撤離該國公民。對於我國僑民的當地情況,外交部今天說明,從大使館、家眷以及台商僑民共23人,駐館也認為,當地還沒有到必須撤離的情況,且機場為目前暴亂的首要攻擊目標,陸路移動也會使人員暴露在受攻擊風險之中,都必須納入考量。

外交部今天舉行新聞例會,外交部拉美司司長鄭力城今天進行海地局勢簡報還原暴亂情況。鄭力城表示,海地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2021年遇刺身亡後,由總理亨利代理國政,海地黑幫為了迫使亨利下台,利用亨利公務出國期間,從2月29日起在首都太子港號召武裝團體發動暴動並攻擊首都國際機場,亨利被迫滯留波多黎各無法返國。

鄭力城說,鑒於海地危機情勢升高並影響區域穩定,在加勒比海共同體與美國協調下,亨利在3日宣布辭職但是仍然續任看守總理,要等到加勒比海共同體協調海地各黨派組成總統過渡委員會,並認命臨時總理之後,亨裡的辭職立即生效。

鄭力城說,目前大使館與海地政府與各黨派領導人均保持良好聯繫,維繫台海邦誼。目前暴亂地區集中在首都太子港與國際機場附近,駐海地大使館運作正常,並與海地的軍方警方等單位及各國駐海地使館保持密切聯繫。

鄭力城說明,駐館自2021年起為了因應海地治安惡化,已經增派警衛並提升防護措施,目前在海地駐館團員眷

以及台商僑民一共23人,目前十分安好,外交部對於海地當前局勢已經發布旅遊警示,提醒國人如無必要切勿前往,外交部也會持續關切海地情勢並保持警戒,隨時因應可能變局,維護駐館人員與僑民安全。

媒體問及,外交部日前說明時共有24人,但現在變成23人,鄭力城回應,這是住管會滾動式調整,有些僑胞會找到其他途徑離開;也有僑胞2日從邁阿密設法回到海地,當時駐館有去關心過他,所以人數會滾動式調整。駐館與僑民也有群組聯繫、互相報平安

至於目前有他國使館撤離,鄭力城說,目前了解,美國、歐盟、德國有一些國家與國際組織已經減少派駐人員,歐盟跟德國撤到多明尼加持續辦公,法國駐海地大使本因回海地困難滯留在多明尼加,目前已經回到海地,對於情勢上各國評估都有不同評估標準,但都互相分享資訊。

至於我國駐館是不是要撤離,鄭力城說,外交部每天與駐館保持聯繫持續關切,駐館認為目前還沒有到全數撤離的情況,並且同時也要考慮到機場是黑幫主要攻擊的首要目標,人員在撤離上面需要陸路移動,也會增加曝險可能,也必須納入考量。



相關新聞


海地局勢持續惡化!民眾不敢踏出家門 美國將派包機撤美公民


海地黑幫首腦出言威脅政壇領袖 加拿大撤使館人員


聯合國將設空中橋梁 從多明尼加向海地運物資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