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擬嚴管00940 立委:錢難道進房市?

金管會擬嚴管00940 立委:錢難道進房市?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在臉書貼文表示,ETF是一個適合民眾投資的標的,已經是風險較低的方案。(圖/翻攝自郭國文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喊出月月配息,吸引全民掀起搶買潮,募集金額高達1750億元天價,昨(18)日正式成立。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在臉書貼文表示,ETF是一個適合民眾投資的標的,已經是風險較低的方案,因此相對於其他商品,不應用高強度監管來限制發展,請金管會與央行三思。

「你上車了嗎?」郭國文表示,面對ETF熱潮,特別要求金管會與央行進行專案報告,同時整理出幾個重點。ETF是透明度高、分散風險、適合長期持有、也適合一般民眾入手的商品。以上為金管會立場,他也認同,ETF是一個適合民眾投資的標的。

郭國文說,目前台灣只有開放被動式ETF,透過追蹤客觀指數的方式管理基金,所以風險較低,也不太會有傳統基金傳出經理人弊案的問題。金管會關注的是有沒有不當行銷,以及資訊接露的部分,讓民眾了解自己買的商品是什麼。但是,我不認同因為00940大賣,金管會就不斷「示警」,還傳聞要設定募集上限。

郭國文指出,央行的報告有抓到主題,為什麼ETF熱賣跟房價有關係?一大重點在於我們近幾年來,每年的超額儲蓄金額都破3兆,也就是約有3兆的閒錢。

由於銀行利率低,五大銀行平均定存利率1.594%,而近幾年通膨都超過這個數字(去年2.5%),存銀行形同負利率,所以大家把錢拿出來投資。

他說,比起我們去買投資型保單(買了許多垃圾債券,包括有名的俄羅斯公債、南非幣等踩雷經驗)、基金(歷年來還有經理人弊案的問題),ETF已經是風險較低的方案,因此相對於其他商品,不應用高強度監管來限制發展。

郭國文表示,誠如上一點,由於每年閒錢都超過3兆,大額資金不是流向股市就是房市。ETF的熱賣還有一個關鍵是大環境因素,就是消化這3兆閒錢的一環。

不當行銷,要管;但不是所有熱賣商品都要嚴格限制,因此要求金管會推出監理時,必須要有引導資金的概念,我們希望熱錢進到ETF?還是要進到房市?請金管會與央行三思。



相關新聞


00940報請成立!10檔成分股有9檔今漲勢強 漢唐、神基半根漲停板


00940熱爆!趙少康身家近8千萬 提醒兩原則:投資一定都會有風險


沒跟到00940?下一檔00944接棒、發行價15元 4/22開募7月就除息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