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賈程年/讓人進來不是趕人出去

名家論壇》賈程年/讓人進來不是趕人出去
大選過後,主要政黨幾家歡樂幾家愁,卻也有各自要面對不同難題。其中,國民黨的問題最大也最複雜。圖為國民黨議員表態改造黃復興黨部。(圖/記者顏幸如攝,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大選過後,主要政黨幾家歡樂幾家愁,卻也有各自要面對不同難題。其中,國民黨的問題最大也最複雜。

敗選當天,侯友宜一肩扛下所有責難,所有問題他一人承擔,令人佩服;然而,這些問題並非侯友宜一人可以承擔,甚至很多根本不是侯友宜的問題。

國民黨在敗選之後,很多人都提出檢討之道,包括連勝文、趙少康等人都提到吸引年輕人的重要性,更有人提到兩岸政策的主張是否需要修改,當然黨中央也知道。但國民黨有沒有認真看待,還是又一股腦地只改自己想改的?

民進黨勝選,但它知道它們大量流失年輕選票,情形嚴重,以至於立即啟動黨務改革,將黨務主管年輕化,然後開始辦青年論壇,邀請年輕民代一起傾聽年輕人的意見。有沒有用不知道,但起碼有開始做。

而有著年輕人優勢的民眾黨則是持續接觸,開始在各地成立「小草咖啡廳」,試圖把空戰優勢落地,向外生根,同時舉辦柯文哲的見面會,讓熱度延續下去。

我們看到綠白「擴大參與」的同時,國民黨卻是「對內開刀」。國民黨中常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通過組改案,整併青年團、青年部與青委會為KMT studio,將黃復興黨部改組為退伍軍人部,並增退伍軍人工作委員會。外界看來,就是大刀砍向黃復興,讓黃復興退場。

黃復興不是不能砍,更不是動不得,但是動之前朱立倫及黨內是否開過任何一場說明會?或是向黃復興黨員先說明?

這批忠貞黨員過去不論開小組長會議、幹部會議、動員會議等,都是一call即到,即便上了年紀還是充滿熱情。結果,敗選後第一個就是把鐵票部隊先砍了,真的情何以堪。

黨內溝通沒做好,又想快速的一步到位,必定引起反彈。不僅如此,很多黃復興黨代表還收到催繳黨費及募款額度的通知,更讓他們心生不滿,認為黃復興都要沒了,黨部從不解釋,只想要他們的錢,更讓他們產生極大的無力感,在群組上大吐口水。

當我們看到其他政黨都在想辦法把更多人拉進來的時候,唯獨國民黨是讓原本的人灰心離去。國民黨過去總給外界守舊、保守的刻板印象,實在應該好好利用這次機會大鳴大放,讓外部的人一起來參與國民黨的改革與進步,利用改革黃復興的機會,讓黨內外交換意見、也讓輿論參與其中,最後就算決定黃復興要走入歷史,也是經過社會的討論,與黨內的共識。

民進黨可以辦「中國政策大辯論」,國民黨為何不能辦「黃復興黨部何去何從」、「兩岸政策主張大辯論」、「年輕人為何不愛國民黨」,這些議題從來不是禁忌,除非國民黨自己設限。

公開討論的過程就是吸引目光、聚焦議題,如果國民黨一連公開舉辦三天黨內議題大辯論,邀集黨內大老、意見領袖,甚至邀請網紅參加,然後網路直播,你說能不引發話題嗎?

年輕人不是天生就討厭國民黨,而是國民黨很難讓年輕人接近。

對國民黨來說,實在沒有急迫的時間壓力,一定要在此時此刻進行組織改造,而黨內有識之士也應該群起攻之,如何擴大基本盤,向社會傳達國民黨願意接納各種意見,比整頓黃復興跟成立studio重要得多了。

選後已經過了2個多月,國民黨對支持者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對支持者傳達了什麼改變?說說實在真的看不出來。

●作者:賈程年/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吳崑玉/太陽花十年 應再反思「貿易」的本質


名家論壇》單厚之/「沒收質詢」或是做賊喊抓賊?


名家論壇》朱駿/翁曉玲們快放下偏執,以免受傷更重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