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變綠燈非好事!盧秀燕擔心4月春雨不來

水情變綠燈非好事!盧秀燕擔心4月春雨不來
台中市長盧秀燕和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一起視察石岡壩水情。(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3.21)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原欲定出席行政院會,反映9位女性縣市長對電價調漲的擔憂,卻因前天水利署將台中水情燈號調整為「提醒綠燈」,她臨時調整行程,今早捨院會視察台中市石岡水壩。目前德基水庫蓄水量61%、鯉魚潭38%,盧秀燕指出,氣象局預報今年春雨可能偏少,市府會提早調度水源,也希望中央在水力發電之餘,別讓珍貴的水資源白白浪費掉。


水情變綠燈非好事!盧秀燕擔心4月春雨不來
水利署將4縣市的水情改為提醒綠燈。(圖/翻攝水利署官網,2024.03.21)

水利署自19日起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4縣市的水情燈號調整為「提醒綠燈」。盧秀燕臨時決定今(21)日的行政院會,由副市長黃國榮代替她出席;早上她在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陪同下,到石岡水壩視察。她指出台中不但有全國最大火力發電廠,也是最大水力發電供應基地,從大甲溪上游依序有德基水庫、青山壩、谷關壩、天輪壩與馬鞍壩、石岡壩等多個壩堤及水力電廠,卻不似日月潭,有發電後將下游的水抽回上游的機制,因此她特別關心,中央是否會為增加水力發電量,浪費珍貴的水資源。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分署長莊曜成表示,水利署每週和農水署聯繫、召開應變會議,最近的水力發電,會控制在民生用水量之內。接下來幾年,伏流水、大安及大甲溪串流工程場計劃相繼完工後,用水調度的韌性會增加,供應問題將可迎刃而解。


水情變綠燈非好事!盧秀燕擔心4月春雨不來
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在石岡壩聽取水情簡報。(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3.21)

盧秀燕說,德基是中部地區最主要的水庫,供應大台中與彰化縣部份地區的用水,與中部地區經濟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目前蓄水量是61%;另一個水庫鯉魚潭只有38%蓄水量。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的春雨、梅雨數量可能正常偏少,但用水不能光靠老天爺賞飯吃,市府會預先準備、提早調度水源。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表示,水情「提醒綠燈」是希望大家節約用水,在極端氣候下,未來二個月老天下不下雨,沒人有把握,加上中科進駐廠商越來越多、需求量更大,因此用水計算必須滾動檢討,做好充足因應,避免造成民眾困擾。



相關新聞


中北部水情告急!日月潭水庫九蛙全露臉 石門水庫剩不到4成水量


農業大量用水尾聲!水利署籲節水 調整4縣市「水情提醒綠燈」


不是穿錯了!盧秀燕揪明天「雙腳力行」 穿搭異色襪子挺唐寶寶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