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出國不得自由行 邱國正允諾再評估

國軍出國不得自由行 邱國正允諾再評估
18萬國軍出國必須跟團不得自由行,立委洪申翰質詢時希望能比照國安局、中科院作法,國防部長邱國正允諾3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疫情解封後全民瘋出國,但國防部規定18萬名軍人出國須強制跟團,且不得擅自脫隊,引發網友熱議,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27)日質詢認為,必須檢討禁止軍人自由行的手段是否能夠達到防止洩密的目的,建議可比照國安局、中科院作法,部長邱國正承諾,將在3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

早在2020年10月28日,時任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吳焜裕、陳曼麗就有提案要求國防部,須研議開放軍人出國觀光自由行。在人員出國有明確聯繫、回報機制的前提下,申請出國觀光者,有清楚行程規劃即可,不限提交旅行社之團體定型化契約。不過,國防部至今仍禁止軍人自由行。

洪申翰今日質詢時聚焦軍人自由行議題,強調不是要馬上爭取大家通通可以自由行,但國防部可以思考是否有分層管理的可能?要檢討強制跟團是否能夠達成政策目的。

對此人事參謀次長劉沛智表示,該規定完全基於防止軍人洩密的安全考量,因為每個人在不同職務的歷練,多少都會碰到跟機密有關的事情,到第三地之後會不會轉到其他敵對的國家去這無法得知,但自由行完全有可能做到的,跟團至少不會發生這樣的一個事情。

而洪申翰則認為跟團也可能脫團,國防部對於軍人出國旅遊觀光,目前不分層級,通通強制軍人旅遊要跟團,事前、事中、事後皆無相關管理機制,不僅沒辦法保證能夠防止軍人洩密,更對軍人在休假時的旅程規劃及安排產生困擾。

洪申翰舉例,國安局和中科院人員目前在區分「機密層級」的手段下,休假出國皆可自由行。以國安局為例,《國家安全局涉及國家安全人員申請出國許可辦法》規範,護照統一管理,定期或不定期辦理清查,並副知政風處及督察單位,並在國安人員回國後測謊。

中科院也規定,區分機密層級,各級涉密人員,會有相對層級的洩密懲罰,出國前20天跟單位報備,獲得公函,完成程序可順利出國自由行,兩單位的執行做法,值得國防部借鏡。

洪申翰要求,國防部須檢討目前強制軍人出國跟團的必要性,研議是否分層級、確保國家安全機密不被洩漏的前提之下,比照國安局、中科院,研議軍人是否能夠出國自由行的可能,不要造成沒必要的管理困擾。對此邱國正也承諾,3個月內繳交書面報告。



相關新聞


國軍帽子國旗變綠色!前海軍艦長怒:這帽子就在表態、把這人重辦


王鴻薇轟國軍「國旗變綠」 綠委提英美作法:民進黨統治強國?


關指部國軍帽子國旗變綠色? 陸軍稱「低視度設計」:無政治考量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