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扣押恐沒用!寶林茶室負債無力償還

假扣押恐沒用!寶林茶室負債無力償還
法務局長連堂凱說明寶林指出漏繳保險的原因。(圖/記者嚴俊強攝,2024.03.28)

[NOWnews今日新聞] 北市信義遠百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疑爆發大規模食物中毒,已經有2死、4重症,台北市法務局今(28)日下午進行調查會議,會中邀請寶林茶室創辦人、負責人到現場說明。法務局長連堂凱會後轉述,寶林表示,沒繳保單的原因是漏繳,因為公司當時可能經過投資失敗,所以公司動盪、所以漏繳;另外,由於寶林目前處於負債狀況,在法理上做假扣押是無效的。

法務局的調查會議今日下午5時舉行,在會議開始前,寶林的相關人員出席的意願非常反覆,但最後仍有出席,創辦人黎仿軒要步入會議現場時一語不發,而後續媒體拍到陳姓負責人也與會,會後離場時面對媒體質問全程遮臉低頭不說話,但黎被問及要不要道歉時,則用力點頭。

連堂凱在會議結束後出面受訪,媒體問及會中寶林是否有說明為何未繳保單?連堂凱表示,就保險的部分,他們的理由是漏繳,說公司當時可能經過投資失敗,所以公司動盪、所以漏繳。

媒體追問,是否覺得他們有賠償能力?連堂凱說,公司在會議中有直接講出來,就是寶林目前的經濟狀況是屬於負債,消保官也有要求他們提供他們的資產負債表,所以到時候我們也會掌握相關的內容;此外,就案情的部分,寶林也表示,他們不清楚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可能最後還是要請檢調這邊來詳細調查。

至於寶林的態度,連堂凱說,不論是保險公司,或者是遠東或是寶林,針對這件事情最終的責任,因為現在沒有人可以肯定,所以也沒有人直接跳出來說,他們一定會負擔最後的賠償責任,所以其實這還是涉及到原因的問題,但消保官要確保的應該是基於消保相關的法令,比如說保險還有相關的調查,應該知道的東西,包含消費的紀錄,是這場會議的重點。

而有媒體關心,公司如果負債的話,被害者家屬申請假扣押,是不是可能什麼都扣不到?連堂凱說,假扣押的前提一定是寶林公司有資產可以作為這個賠償的基礎,所以這個案子其實可能最好的狀況還是在保險公司的保證的範圍內,這對消費者而言,或受害者而言,才是最有可能的保障。



相關新聞


消費者注意!17日至25日寶林共有91筆消費 將於衛生局網站公開


寶林茶室創辦人黎仿軒現身法務局會議 被問隱匿餐酒館一語不發


寶林茶室案延燒 陳建仁:加強與地方合作、烹飪佐料納入分析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