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寧見馬也不再見朱立倫 郭正亮曝原因

習近平寧見馬也不再見朱立倫 郭正亮曝原因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015年曾見過習近平,但之後就不曾再交流。(圖/記者陳明中攝,2024.03.22)

[NOWnews今日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昨啟程訪問中國,8日可能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已卸任8年,沒有任何黨職公職,但習近平卻願意相隔8年多再度馬習會,相較之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015年朱習會後,朱習卻漸行漸遠,前立委郭正亮分析,因為不知道朱立倫到底要主張什麼。

國共兩黨領導人自2005年恢復交流,歷任國民黨主席幾乎都與中共總書記見過面,包括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擔任總統後兼任黨主席,礙於身分無法訪中,但之後的黨主席,朱立倫、洪秀柱也都見過習近平。再到江啟臣、吳敦義,因被歸類在本土派,因此也不曾見過習近平,甚至連當選黨主席時,也未收到中共賀電。

較特別的是朱立倫,2015年1月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後,同年5月,朱習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但之後朱立倫因言論偏美,國民黨為與民進黨競爭,路線也從親中,逐漸轉向親美,也讓共產黨有所顧忌,正好馬英九已卸任,訪中無限制,共產黨轉而選擇馬英九,而非現任的黨主席。

郭正亮也在中天節目《全球大視野》中分析,馬英九這次在清明節訪中有祭祖的意思,並率青年學子參訪,促進兩岸交流,且習近平願意見馬英九,就意謂著願意給兩岸和平一個機會,讓兩岸劍拔弩張氛圍降溫一點。

不過郭正亮也說,為什麼習近平不見台灣的其他政治人物?因為馬英九還是最具代表性,是卸任總統,且路線清楚,加上曾經見過面,有一定的信任基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因分量不夠,準總統賴清德就更不可能。



相關新聞


政治人物愛訪問新加坡!不只盧秀燕 辜汪會談、馬習會都選擇星國


馬英九若再見習近平 黃暐瀚曝後果:兩岸降溫但國民黨下次很難選


近年罕見!愚人節共機「零」擾台 退將認關鍵在馬英九啟程訪中國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