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排行榜/提案數量 洪孟楷全立院最多

新國會排行榜/提案數量 洪孟楷全立院最多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是立法院提案量最多的立委。(圖/記者陳明中攝,2024.03.29)

[NOWnews今日新聞] 新科立委上任迄今滿2個月,《NOWnews今日新聞》三項指標分析113名立委表現,在提案次數上,不少立委為求績效都卯起來提案,其中提案量最多的是藍委洪孟楷,參與提案高達65案,是113名立委中開議迄今,提案量最多的立委,藍委羅廷瑋64案居次、藍委蘇清泉63案第三,但仍有不少立委迄今提案量掛零。

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立委提出之法律案,應有15人以上連署,但提案沒有人數限制。資深助理解釋,為讓提案能順利成案,立委會彼此連署法案,但若對某提案議題特別有興趣,就可以協調改列為「提案人」,而非「連署人」。也有的議題是各立委辦公室一起研究,這些立委就會一起列為「共同提案人」。

不過即使是共同提案,也還有分為是否為「首位主提案」,有些立委提案希望只有自己掛名提案人。而以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提案的《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爭取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背書,原本傅還希望韓掛名首位主提案人,但為避免院長還要提案說明引發爭議,最後仍由傅崐萁列為首位主提案。

《NOWnews今日新聞統計》,新國會2月1日報到迄今,113名立委列名提案人的案數,有些立委雖有提案,但還未成案或還未列入院會報告事項,因此未出現在立法院法案查詢系統內。

根據查詢結果,遙遙領先的幾乎都是國民黨年輕世代立委,除洪孟楷、羅廷瑋、蘇清泉排名前三名外,黃健豪52案、廖偉翔48案分居第四、第五。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47案,是民進黨立委提案量最多立委。民眾黨則走精緻路線,提案最多的是掛名黨團總召與副總召的黃國昌與黃珊珊,同樣是21案。較特別的是韓國瑜與江啟臣,都是2案,意即傅崐萁領銜的《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以及《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

新國會開議後,不少立委或助理,都會先將過去曾提案,但未能三讀的法案,再拿出來連署,希望本屆立院有機會通過。不過仍有不少立委,迄今提案數仍掛零,包括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葉元之,民進黨立委王世堅、吳秉叡、沈發惠、林岱樺、林淑芬、柯建銘,以及民眾黨立委林憶君、陳昭姿。



相關新聞


新國會排行榜/網路人氣王是他!全立院臉書粉絲最多 超越韓國瑜


新國會排行榜/洪孟楷拚了!提案數全立院最多 這些立委迄今掛零


新國會排行榜/羅智強、洪孟楷時間管理大師 發言次數全立院最多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