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部長再加一!林佳龍跨領域 媲美顧立雄

全能部長再加一!林佳龍跨領域 媲美顧立雄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林佳龍內定接外交部長。(圖/翻攝林佳龍臉書,2023.10.19)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展開新內內閣布局,外交部長吳釗燮將轉任國安會秘書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則接任外交部長。林佳龍曾任交通部長,如今再轉外交部長,相當斜槓。內定的國防部長顧立雄,律師出身卻擔任過金管會主委、國安會秘書長,接下來要國防部長,林佳龍跨領域的專業也不遑多讓。

林佳龍是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畢業,學歷傲人,曾當過學者,2000年扁政府任內,林佳龍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2003年出任行政院發言人、2004年出任行政院新聞局長,任內推動「電視台公共化」,最後成功讓華視納入公共電視的一環。

2005年林佳龍獲民進黨徵召參選台中市長,不過敗選,之後他也擔任過總統府副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2010年他原本要再挑戰參選台中市長,但最後民進黨徵召當時的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2012年首度參選立委並勝選,但立委任期只當了2年多,又參選台中市長,終於如願當選。

不過林佳龍的台中市長也只當了一屆,2018年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敗,林佳龍也交出台中市長寶座,接著內閣改組,林佳龍轉任交通部長。但在交長任內爆發太魯閣列車出軌事故,釀49人死亡,林佳龍負起責任請辭,結束2年3個月任期。

2022年九合一選舉,林佳龍原本有意參選台北市長,不過民進黨最終徵召他參選新北市長,最後慘敗給侯友宜,輸了近46萬票。選後林佳龍擔任總統府祕書長迄今。



相關新聞


準閣員網路聲量曝!鄭麗君好感度第一 吳釗燮、顧立雄仇恨值最高


院長級變部長級!顧立雄這4人不care被「降職」 繼續留在賴團隊


顧立雄十項全能!曾兩度被點名接行政院長 堪比黨國時期的「他」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