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盼重啟調查319槍擊 點名4人解謎團

319槍擊案迄今20年,當時震驚國內外,前副總統呂秀蓮身為當年受害者之一,呂秀蓮認為槍手應不只1人,盼新總統賴清德及新國會「重啟調查319槍擊案」,呂特別點名監察院長陳菊、總統府前祕書長邱義仁、鑑識專家李昌鈺及新北市長侯友宜,「請相關人回答疑點」。



呂秀蓮表示,林家滅門血案、陳文成命案、劉邦友公館血案以及319槍擊案等台灣重大刑案,若涉及政治因素從未宣告破案,致使真相石沉大海,真兇逍遙法外,成為台灣司法正義的最大反諷,也造成藍綠對立,撕裂台灣。



呂秀蓮指出,身為319槍擊案的第一受害人,因「奇蹟」而未當場斃命,但藍綠歷任總統的不聞不問,尤其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專案小組在她親往陳情三年之後無聲無息,更表失望。因疑凶陳義雄死亡而以「被告死亡」不起訴簽結,但案情真相仍撲朔迷離。費時517天不眠不休偵辦的結果,依民調只有19%國人接受,高達8成無法接受。



呂秀蓮說明,當年3月18日國安局南部聯絡小組即接獲危安情資,呈報國安局及台南市警察局,為何未預作維安處理?時任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在記者會面露神秘的微笑,為何宣布「國安機制啟動」?



針對槍、彈及彈殼,呂秀蓮提出質疑,陳、呂二人中彈,子彈不同,傷勢也不同,合理推論應是二彈→二槍→二兇手,為何當時刑事局局長侯友宜卻在3月20日投票日後即鐵口斷定「一槍兩彈」,排除凶手2人?



關於槍擊案真兇,呂秀蓮說,陳義雄是319的真兇嗎?如果不是,為何被殺人滅口?案發後警方公布遊行錄影帶,第一時間強調1位灰衣男子形跡可疑,警方呼籲民眾提供有關灰衣男子的線索,但陳義雄死亡後,就不再提灰衣男子。



1位在安平港工寮的林姓漁夫曾透露,親眼看到疑似陳義雄的男子騎機車到安平港,與「三男一女」會合,一起勘查安平港區水道,但專案小組完全漠視此一重要線索。



呂秀蓮批評李昌鈺招搖撞騙,他帶美國團隊用鐳射光束在案發現場尋找「槍擊熱區」那一幕,迷倒也騙倒全台灣。



呂秀蓮質問好友陳菊,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不久,曾親自拜訪你,你指定專案小組重辦319,「3年多過去了,從來沒有接到監察院任何人告訴我進展,或請我去做說明,我所有文件都交過去了,不然請你退還,或請你說明。」



呂秀蓮鄭重呼籲全國同胞支持「新國會及新政府,重啟 319 專案 偵辦,還歷史真相,並弭平藍綠對立,諧合社會朝野,同舟一命保台灣」。



此外,前總統陳水扁日前表示,「沒有319槍擊案,我會贏更多」,但日本學者小笠原在書中直言「陳水扁因為發生槍擊案才當選」。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