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意雲林引水嘉義 張麗善感嘆:缺中央關愛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2座CoWoS先進封裝廠,水利署規畫引進雲林縣湖山水庫水源,引發雲林地方不滿,質疑為何台積電在嘉義設廠,卻從雲林調水,像在占雲林便宜。經濟部已事先盤點用水,將配合園區開發需求,提供嘉義再生水及擴大區域調度水量,充分供應擴建用水需求,不會排擠民生及農業用水。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8日宣布,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2座CoWoS先進封裝測試廠,第1座封裝廠規畫面積約12公頃,建照已進入最後審查階段,今年就能動工,預計2026年底完工、2028年投產,預估可提供3000個就業機會。



水利署計畫初期從雲林湖山水庫支援,掀起雲嘉搶水大戰。雲林縣長張麗善直言這是占雲林便宜,「怎會缺東缺西跑來跟鄰居借?」當初她爭取雲林設置湖山水庫是為了給雲林人乾淨的水喝,中央也承諾「不供應工業用水」的但書,台積電落腳嘉義卻要引湖山水庫之水,她不同意。



張麗善感嘆,雲林土地、水、電、人才、交通、生活機能一應俱全,相較嘉義爭取台積電,中央一路開綠燈,卻因政治角力,雲林不被關愛,「雲林什麼都不缺,只缺中央關愛」。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縣內梅山鄉等地被畫為湖山水庫水質水源保護區,水資源沒縣市之分,應是全台共享資源。嘉義縣立委蔡易餘、陳冠廷也向雲林縣喊話,籲雲、嘉兩縣市應一同努力發展而非爭執水源來源。



經濟部表示,早已就用水問題積極與嘉義縣政府盤點如何在不影響民生及農業用水前提下之穩定供水策略,未來水源供應將優先使用再生水。



嘉義市長黃敏惠呼籲,中央兌現嘉義地區建輕軌的承諾,才有助於人才進駐,帶動整體區域發展。立委王美惠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也督促中央要建輕軌及高鐵連結嘉義市的交通配套設施,獲行政院陳建仁允諾協助相關規畫。



然而,台積電將進駐嘉科,連帶帶動當地房市價格,有建商認為,「台積電到哪,哪裡就倒楣,房價大漲,真正想要買房的年輕人根本買不起。」甚至因為要蓋廠,台積電搶了很多工班,板模工原本一天工資2000至2500元,但台積電開出一倍薪水搶人,導致一般住宅營造工地難找工人,工資跟著上漲,勢必影響到房價。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