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調閱小組成立!邀前閣揆蘇貞昌說明 綠委大喊「多數暴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7日通過「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召委選舉由藍白聯手表決通過,由民眾黨立委林國成擔任調閱小組召委。由於調閱小組開會時,可邀請被調閱文件的機關首長率人員列席說明,非有正當理由不得拒絕。國民黨立委黃健豪表示,事涉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任內決策,屆時會邀蘇貞昌說明。



鏡電視自申設至上架爭議不斷,不僅董事會爆發「政變」,更傳出透過府院施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NCC一路開綠燈護航。台北地檢署已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列他字案瀆職罪被告。昔日因在野黨居少數,屢要成立調閱小組都被綠營以人數優勢擋掉,27日以6比5通過成立調閱小組。



關於召委職務,在野主張1名,綠營堅持要2名。在協調未果下,最終以8比7的表決結果通過決議,推舉林國成擔任召集人。對此,綠委不滿,立委蔡其昌連喊2聲「多數暴力」,蔡還嗆「就把民進黨閹掉了還和諧什麼?」場面一度尷尬。



根據運作要點,運作期間自今年3月27日至5月31日,可經小組決議延長,小組成員應親自行使查閱職權,並負保密義務,不得抄錄、攝影、影印、誦讀機密文件。調閱應3人以上提案,由小組調取,調閱文件對象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公平交易委員會,但經小組決議亦得增加調閱對象。



藍白聯手通過「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闖關成功,綠營首度嚐到被人數碾壓的痛感,卻喊出「多數暴力」、「就把民進黨閹掉了還和諧什麼?」這些話聽起來真是諷刺,過往綠營何嘗不是以多數暴力碾壓在野,既然綠營對此案審查過程有信心,何不坦然面對,也有助化解外界的猜疑。



由於鏡電視執照申設案已被揭露的口譯文本中,曾提及蘇貞昌和民進黨英系大將洪耀福。前立委陳椒華前年公布鏡電視股東會錄音檔,內容提到蘇貞昌施壓NCC主委陳耀祥「趕快讓鏡電視拿到執照」,洪耀福更嗆「不要拖,這是總統的旨意」,鏡電視仍如期上架成功。立委雖可邀請蘇貞昌、洪耀福等人訪談,但蘇、洪若拒絕,立法院也完全沒轍。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直指,有關鏡電視申設過程的政治角力與派系鬥爭,未來都將真相大白,讓全民看清民進黨如何箝制媒體。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不要預設立場,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還是要讓台灣成為法治國家,依法行政,按照證據說話」。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