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內閣首波公布時間晚!鄭麗文:等美國人點頭

前立委鄭麗文接受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10日專訪。對於上午新宣布賴內閣新任閣揆卓榮泰,鄭麗文分析,是賴清德要回報時任黨主席的卓榮泰2020年英賴爭黨主席,沒有對賴趕盡殺絕報恩;但賴清德公布內閣相較其他新當選總統宣佈時間點出奇地晚、出奇安靜,就是在等美國人點頭。至於新內閣要「AI內閣」,以賴清德民進黨意識形態裹腳布不與中國大陸合作,都只是華麗口號而已!



對於賴清德公布第一波內閣名單,鄭麗文認為這麼晚出手第一是對現任總統表示尊重,另一個原因是賴在對對老美賣乖。尤其國防外交體系直屬總統任命,一定要美國人點頭,所以羅森伯格來了。但剛好遇到地震、湊巧馬習二會。但名單公佈一如報派同樣人馬,就是賴清德的再三保證不會像陳水扁那樣心口不一,對美國輸誠。



鄭麗文表示,賴清德找卓榮泰當行政院長,是還當年英賴黨主席之爭血淋淋時,時任黨主席的卓榮泰的人情。賴清德強調卓榮泰「柔軟、務實跟溝通」,聽話落實總統意志,不容許像蘇貞昌這樣被挾持蔡英文;副院長鄭麗君是「小書呆」,主導賴清德所有白皮書,所以卓榮泰、鄭麗君都是彬彬有禮,讓行政院長成為100%總統幕僚長。還有學運世代羅文嘉、馬永成「羅馬」全回,這些都是英賴之爭押賴清德,野百合世代成為賴執政主力。



鄭麗文也六問賴清德,公布新閣揆提到政事三大塊中「有爭議的重大事項有爭議」設立溝通平台。質問賴政府對能源政策,民進黨的神主牌真能放下嗎?5月上任兩岸旅遊、兩岸經貿還能擱置嗎?課綱要討論嗎?蔡英文擱置八年的勞保改革要 動嗎?這都要有一套論述說服全民獲得支持,考驗賴清德也考驗國民黨跟民眾黨。



鄭麗文認為,過去八年的民進黨太傲慢,尤其蘇貞昌任內每天吵架。去年總統大選也沒有政策辯論,大家看不懂賴清德公共政策施政優先順序是什麼?假若賴政府的卓內閣不想向蘇內閣幹話滿天飛,新內閣上任要端菜,與在野黨溝通協調,若賴清德還是一樣「不溝通、不妥協、不討論」,朝小野大的賴政府將面對國會的不支持。問賴清德、民進黨「做好妥協準備嗎?」



而國防部長傳出顧立雄、國安會秘書長傳為吳釗燮,鄭麗文直言都是美國要的。吳釗燮是美國100%相信的人,即便蔡英文不是那麼信任吳釗燮,但有美國人撐腰。顧立雄則長期取得美國人的信任,美國不在乎台灣國安問題、要不要打仗?認為都由美國決定,美國只在乎龐大的軍購案新政府能不能通過,顧立雄當國防部長只有這一個任務。



鄭麗文表示,美國只關心他的軍購案會不會通過。所以蔡英文跟柯文哲見面談增加GPD3%國防預算;羅森伯格來台跟韓國瑜談立法院軍購特別預算。扁政府時期夏馨一直來台,錢尼也都只為龐大的軍工共同體利益。美國人要一個乖乖的棋子,但傳統軍人出身、保家衛國思維的邱國正,美國人不喜歡。不然邱國正下台那麼慘,還修理他兒子。



但顧立雄文人當國防部長在遭軍人體抵制嗎?鄭麗文認為,大家太高估現在的國軍將領,頂多只是茶壺裡風暴。她認為顧立雄夠聰明,又有律師性格,反彈不成重大問題。且從扁執政看出來大部分國軍將領都是拍馬屁,很難期待國軍在乎尊嚴。至於故能否管理國軍軍紀不彰、管理鬆散螺絲滿地?鄭麗文直言「誰來不都一樣?」



但對於傳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的吳釗燮,鄭麗文痛批「糟糕透了!」鄭麗文直言,民進黨執政下台灣外交處境絕對不樂觀,吳釗燮當外交部長不但沒有智慧化解,反而一天到晚叫囂、嗆老共「非常不適任」。但美國人只要聽命配合符合美國期待跟需要的人就好了。



而外交部長傳出林佳龍。鄭麗文認為,民進黨執政下當外交部執掌沒有任何建樹,所以吳釗燮只會耍流氓當鷹派。除非賴清德做重大讓步,如修改台獨黨



綱,否則當外交部長是個「屎缺」,賴清德賜的一杯「毒酒」,林佳龍當外交部長就要面對永遠的打壓挫折。她若是林佳龍會長考3天要不要接。林若有長腦就不要接,但林佳龍又「二百五、二把五的」,旁邊一堆人都希望他升官。在派系平衡上,賴清德也不可能不給林佳龍位置。雖然管碧玲該換,而長期新潮核心幹部的邱太三,也絕對有位置。



主持人黃光芹問,鄭文燦竟不在賴內閣內被摔車出車廂?鄭麗文直言,這就是典型新潮流作風。鄭文燦野心太大,但姿態低三教九流都接觸;加上澳門照片爭議等複雜的人際關係,累積在鄭文燦身上龐大資源,賴清德長久豎立的形象,他不會希望未來任用的內閣有重大瑕疵。尤其在賴清德眼皮底下不見容鄭文燦太會交朋友、很會喬事,賴要把這些全部收回來。選舉只是假理由,賴清德就是要切割鄭文燦。



至於林右昌從內政部長拉去轉任黨秘書長,鄭麗文認為林右昌問題大、又是小英男孩,賴清德不喜歡爭議太多、又虛有其表無能力做事的人。像劉世芳忠心耿耿、苦幹實幹,敢打敢殺、政治忠誠度高,接內政部長。賴清德對自己期待高,希望執政贏過陳水扁、蔡英文,不要有好鬥內閣。民進黨沒有國際視野,活在80、90年代狹隘鴕鳥的意識形態,可惜賴只能控制內閣到這種程度。



鄭麗文也批評賴清德的「AI內閣」,看起來搭上世界潮流有新意,也不會冒犯蔡英文。但民進黨講究創新,內閣要拋下很多民進黨的包伏。但意識形態掛



帥,不跟最大的國際資本跟國際市場的大陸合作,企業沒辦法厲害的變獨角獸。中國現在已是5.5G未來走向6G 引領全球,而負責AI的交通部,傳接任部長的李孟諺是政治性位置。批民進黨真正問題被意識形態綁死完全沒有國際視野。「AI內閣」講假的、空的,隨便說說。



而看守內閣,國會六個委員會考察仍在「放假」。鄭麗文坦言在野黨該要用功。尤其藍委群組陳玉珍批韓國瑜不修理民進黨,被群組內人士截圖拿去討好不友善藍營的媒體做文章。鄭麗文認為,國民黨團要幫院長韓國瑜,應主動邀請韓國瑜進群組了解所屬的黨團立委想法;韓院長跟國民黨團一定要保持通暢通,或是院長幕僚跟黨團幕僚群自組群組,要有人幫韓國瑜在政治運作補強,要有人去告訴他政治判斷攻防。她說連她都還在群組,「江啓臣也在裡面啊!」



但鄭麗文疑惑,藍營黨團群組,是立委隨時隨地都要看重要訊息,注意黨團發甲級動員,過去黨團因為團結群組互信程度高,大家有話直講。但政策會執行長柯志恩卻說沒人留言發言「不重要」?加上這屆膨脹太快,反而把裡面的話,拿出去被拿去給媒體操作。

《【LIVE 全台首播】賴清德出手人事,新瓶裝舊酒? ft.鄭麗文-黃光芹-觀點芹爆戰130-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