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會/如何強化台灣國防?吳欣盈、趙少康拋軍人加薪 蕭美琴:強化訓練增加採購

副總統辯論會/如何強化台灣國防?吳欣盈、趙少康拋軍人加薪 蕭美琴:強化訓練增加採購

(菱傳媒/台北報導)2024大選倒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天(1日)下午在公視登場,媒體問及對於台灣國防強化的態度跟具體方式,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支持國防預算拉高到GDP的3%,同時也拋照顧軍人議題,除加薪外,也增加福利,至於國民黨趙少康則說,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元,「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蕭美琴則認為,除強化現代化訓練、增加武器採購外,更要與友邦合作,對中國產生嚇阻。

吳欣盈:國防預算GDP3%、軍人加薪

吳欣盈指出,兩岸軍力逐漸失衡,軍購弊案連連,留營率低及部隊人力嚴重不足。她說,國防最大願景是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面對強敵不被擊垮、堅持作戰軍隊,全民要有信任能戰勝的軍隊、落實國防、建立友軍的軍隊。

吳欣盈說,台灣國防要朝實戰化、專業化、合理化、透明化等方向改革,她也認同國防預算要拉到GDP的3%。

吳欣盈表示,上月在校園跟學生進行票選活動,只有1/4學生願意作戰,一般民眾是不希望打仗的。

她說,台灣以志願役為主,以義務役作為戰力消耗補充,而軍人已不多,應有更好的待遇,薪資要更高,在美國、新加坡,現役軍人的機票等等都容易給他們坐,要好好照顧我們這些軍人。

趙少康: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

趙少康則說,中國國防預算是台灣17倍,不管是2.5%、3.5%、5%、50%,也很難拼。他強調,台灣要集中力量,要源頭打擊,就是飛彈、火力要能達到大陸沿岸這些基地,要能海上殲滅,如要用船來運送官兵,透過灘岸阻絕,絕不讓對方上岸。他抨擊,民進黨的政策是打巷戰、登陸戰,那台灣就完了,「你可以讓台灣打巷戰嗎?年輕人願意打巷戰嗎?」

趙少康表示,國防準備錢要花在刀口上,台灣一艘潛艦530億元,而日本的雷鯨號150億元,比台灣的還強、還大,「你可以說我們是第一艘,但以後也編了三、四千億要做剩下的七艘啊,這個錢有用在刀口上嗎? 」

趙少康也說,這些武器需要有軍人操作,但台灣志願役編制21萬人,15萬是主戰部隊,結果現在卻是有史以來最低,編制只有15萬5000人,主戰、真的能夠拿槍打仗的約7萬人,後備的都是滿編,「主戰的不滿編,這些人將來怎麼打仗啊?你給他再好的武器,他怎麼去打?」趙少康說,軍人待遇太低了,「一個二兵每個月3萬5、6千塊,誰來啊?」

他主張,未來戰鬥部隊,每人加薪2萬元,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用比較高的待遇,且這只是合理待遇,募集一些有志之士願意為國效勞的職業軍人,不能靠義務軍人去打仗,當然是職業軍人為主,職業軍人充實了以後才有戰力。

蕭美琴:強化訓練、增加武器採購、與友邦合作

至於民進黨蕭美琴反駁,趙少康稱民進黨是兩岸最大的風險來源,這違反全世界的認知。蕭美琴說,全世界都知道,現在造成兩岸緊張的,不是民進黨,而是中國共產黨,菲律賓沒有民進黨,但一樣在南海有摩擦、有緊張,日本的軍事預算未來也將增加,不是因為民進黨,而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對外擴張的野心,以及他們的言行舉止。

吳欣盈說有軍購弊案,「戰鬥藍」也說要查辦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蕭美琴說,台灣有很多國家的人才是超越政黨的,如果沒有證據,就不應該抹滅每一個專業人才對國防的付出以及努力。

蕭美琴強調提升國防的3大方向,第一,要強化訓練,讓不管是義務役或志願役的訓練,都可以更符合現代的需求;第二,在軍備的升級上有採購以及自製的兩個方向,第一個是擴大對外採購,能夠自己做的就自己做,不能自己做的就去買,她在駐美代表期間也爭取了許多技術的轉移,F16的維修中心讓台灣可在零附件上取得國外技術自己製造,國艦國造、國機國造也是要發展的方向。第三,是與理念相近國合作、嚇阻,蕭美琴說,最終的目的不是要作戰,而是要確保台海的和平,要確保有實力來恢復區域的和平,這是所有區域國家共同的理念。

更多新聞:

副總統辯論會/批民進黨丟9邦交國 趙少康:國民黨執政與大陸談外交休兵

副總統辯論會/當選如何團結台灣? 蕭美琴:邀趙、吳共商國是、增加對話

副總統辯論會/趙少康宣布辭中廣董事長 當選不領薪水、官邸改青年住宅

菱傳媒原始網址:副總統辯論會/如何強化台灣國防?吳欣盈、趙少康拋軍人加薪 蕭美琴:強化訓練增加採購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