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蔡政府花2400億打造抗中飛彈 固態燃料竟是中國軍工業製造


獨家/蔡政府花2400億打造抗中飛彈 固態燃料竟是中國軍工業製造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行政院2021年通過2400億元的國防特別預算,強化國軍對抗中共解放軍犯台戰力,但《菱傳媒》獨家接獲爆料,國家中山科學研院生產的劍二、天弓與雄風等型飛彈使用的固態燃料過氯酸銨,居然是中國軍工產業所生產,等同是拿中國原料來製造抵抗中國侵略的飛彈,若中國有心從中搞鬼,後果將不堪設想。



中科院是我國防武器系統研發及生產重地,各項採購均需參照《政府採購法》規定,亦即各項採購明確禁止陸資及陸製品,開標前需實施廠商背景查核,開標中也要執行產地國別審查,決標後還要加強履約督導及製程查核,驗收階段則增加商品實際拆解與驗測等強化查核作業,目的就是嚴格禁止陸製品或贗品滲入,但此次中國製過氯酸銨竟成功打入中科院,甚至已使用在所生產的火箭、飛彈,令外界匪夷所思。



據了解,中科院承包2400億元生產的飛彈當中,包括陸射型劍二飛彈為主體的「陸軍新型野戰防空系統」;以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為主的「國軍陸基防空飛彈系統」;海軍機動飛彈發射車組(含雄二、雄三飛彈生產及部分翻新);海上軍艦防空的「海劍二防空飛彈系統」;可直接攻擊中國本土的「地對地雄昇巡弋飛彈」、「空射型萬劍機場聯合遙攻武器(俗稱萬彈彈)」及無人攻擊載具系統(劍翔無人機)等,這些項目均使用過氯酸銨作為火箭及飛彈的固體燃料。



俄烏戰爭開打後,製造飛彈、火箭等武器的原物料都遭生產國家管制,有些原物料甚至禁止出口,整個原物料國際行情水漲船高,即便出高價都未必有貨。根據爆料者指出,中科院進行相關飛彈製造原物料採購時,也出現不肖廠商拿中國生產的原物料,輾轉以第三國進口方式提供中科院使用,早在2017年中科院採購過氯酸銨時,就吃過虧買到疑似中國製的劣質品,讓中科院損失慘重。



爆料者指出,2017年同耕公司得標後,同年6月從第三方(外傳是中國)進口交貨,中科院驗貨時發現過氯酸銨品質不良,不僅純度無法作為軍規使用,內含的鐵粉還會導致起火燃燒,因此要求廠商更換貨品,豈料同耕公司居然直接宣布倒閉解散,讓中科院損失慘重一度求償無門。



中科院為降低損失,最後只能購買磁鐵自行吸出鐵粉,再透過精煉將這些過氯酸銨加減用在火箭與飛彈上,導致當年生產的火箭與飛彈品質堪慮,後來傳出數起飛彈試射凸槌案例,不排除與此採購案有關。



沒想到2021年立法院通過2400億元國防特別預算後,中科院2022年對外採購過氯酸銨又出包。這次採購案由豐益公司得標,同年9月交貨驗收,但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進行過氯酸銨調料時,一打開鐵桶赫然發現一張寫有「中國湖北東方化工有限公司生產」的品質檢驗報告,工作人員當場傻眼。



獨家/蔡政府花2400億打造抗中飛彈 固態燃料竟是中國軍工業製造

中科院所生產飛彈固態燃料「過氯酸銨」居然是中國軍工產業「湖北東方化工」(圖)所生產。翻攝畫面


中國東方化工建於1966年,隸屬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是一家集火炸藥及特種化學品研發、生產、銷售以及配套服務為一體的軍工企業。



爆料者指出,工作人員向上呈報此事後,院方居然指示要低調處理,僅要求廠商換貨未依法向廠商求償,內部員工看不下去向調查局檢舉,去年11月桃園市調處率隊進中研院廠區調查。



中科院證實,2022年9月廠商第一批交貨驗收時,查獲鐵桶包裝內有陸製工廠生產合格證明文件,疑似陸製品,廠商涉有詐欺及偽造文書罪嫌,中科院依約判定不合格,並封存交貨品項,同年9月即移請桃園市調處偵查;2023年11月調查局桃園市調處,至中科院進行物證扣押及責付中科院保管,去年11月中科院已發函豐益公司解約,並依約求償違約金758萬餘元,另列為本院不良廠商停權3年,並無未依法求償及廠商換貨情事。



中科院表示,同耕公司案部分已於2018年12月向廠商提出瑕疵擔保請求損害賠償訴訟,法院判決中科院勝訴確定,但同耕公司訴訟期間解散,中科院已在2022年4月取得債權憑證。中科院另針對原瑕疵原料實施精煉,提升品質,於檢驗合格後專案專用,並無與其他原料混用情事。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獨家/蔡政府花2400億打造抗中飛彈 固態燃料竟是中國軍工業製造



更多新聞:



獨家/國防部花4.4億採購「單兵戰傷急救包」 不只紗布捲另新增8個救命小物



獨家/時力台中議員吳佩芸退黨憂席次不保 悄接觸民眾黨盼卡位



獨家/賴清德內閣佈局!教育部長口袋名單出爐 成大前校長蘇慧貞有望出任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蔡政府花2400億打造抗中飛彈 固態燃料竟是中國軍工業製造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