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公有秘境溫泉園區營收款遭竊 宜蘭縣府管理疏失還要6基層扛鍋賠錢


獨家/公有秘境溫泉園區營收款遭竊 宜蘭縣府管理疏失還要6基層扛鍋賠錢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名列全台三大秘境溫泉之一的宜蘭南澳鄉碧候溫泉區,近兩年躍升為國內知名觀光景點,現由宜蘭縣政府管理中,該溫泉園區日前驚傳疑似監守自盜偷走營收款事件,縣府工商旅遊處人員稽核發現後報警,但因監視器位置裝設不當,檢警也抓不到竊賊。豈料縣府卻要求稽核與現場管理人員6人共同分攤損失,引爆內部人士不滿,質疑縣府不變更管理流程防弊,只會找基層揹黑鍋。縣府13日回應,經縣府行政程序確認,基於最後管理權責,將改由處長李東儒補回失竊金額。



獨家/公有秘境溫泉園區營收款遭竊 宜蘭縣府管理疏失還要6基層扛鍋賠錢

宜蘭南澳鄉碧候溫泉區。翻攝碧候溫泉臉書粉絲專頁


被稱為全台3大秘境溫泉之一的宜蘭縣南澳鄉碧候溫泉,位在南澳鄉碧候與金岳兩個泰雅部落間,原本是秘境野溪溫泉,後來獲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再加上宜蘭縣政府及南澳鄉公所配合經費,斥資8300萬元打造成碧候溫泉園區,2019年3月完工,園區佔地1.7公頃,分為家庭式湯屋、男女裸湯及露天SPA池等,由於溫泉區群山環繞與大自然為伍且收費便宜,已成為國內新興旅遊景點。



獨家/公有秘境溫泉園區營收款遭竊 宜蘭縣府管理疏失還要6基層扛鍋賠錢

宜蘭南澳鄉碧候溫泉區開幕活動。翻攝宜蘭縣政府官網


碧候溫泉區目前由宜蘭縣府管理,去年8月,縣府工商旅遊處遊憩管理科人員前去稽核,盤點保險箱營收款項時,發現8月6日當天營收款不翼而飛,除現金短少5200元,溫泉管理車資費結帳表及票券也都不見。



縣府報案後,警方將當天值班的22歲林姓女管理員列為調查對象,但林女矢口否認偷竊,她表示,11日下午縣府工旅處科員到場取款稽核,發現8月6日營收短少,她才發現辦公室保險箱少了一包營收袋。當天負責清點的豊姓組員則向警方供稱,每天的營收都是由當天輪值人員清點後再放進保險箱內,當天他清點後,有把營收袋放入保險箱裡。



另名陳姓組員也說,只有現場備用金不夠時,才會找另一位管理員陪同監督取出前幾天的營收袋,平時不會拿出保險箱的營收袋;何姓組員也說,辦公室的監視器角度拍不到保險箱。檢方認為,無人目擊林女偷走營收款,現場的監視器只拍到櫃臺,沒拍到保險箱,認為罪證不足以證明林女有犯罪,不起訴林女。



獨家/公有秘境溫泉園區營收款遭竊 宜蘭縣府管理疏失還要6基層扛鍋賠錢

宜蘭南澳鄉碧候溫泉區。翻攝宜蘭縣政府官網


檢警最終查不到該筆款項到底是誰偷走,但遭竊的5200元營收款卻得補回。據悉,為補足這筆款項,縣府最終決定由負責管理碧候溫泉區的工旅處遊憩管理科代理科長,以及現場陳姓組長及林姓女組員等4名組員共6人,共同分攤該筆款項。此一決定引發反彈,有組員怒批:「小偷沒找到,錢沒追回來,卻要基層揹鍋補回,這種私了方式,對於基層人員不公平。」



據透露,南澳碧候溫泉區營運以來,營收被偷的情況並非首次,過去也曾有過類似情況,當時有一筆存放在保險箱裡的1.2萬元現金及票券清點時遲未找到,當時園區未報案而是由園區管理人員自行追查,數日後,遺失的現金及票券被悄悄放回保險櫃內,「失而復得」的情形也讓其他人起疑溫泉園區有內鬼。



工商旅遊處11日表示,該案檢方已不起訴處分,基於無罪推定,相關人已無刑事責任,但因失竊的5200元必須補回,目前內部已簽辦,建議由相關主管、人員共同分攤。工旅處說,因是第一次遇到,內部雖已簽辦,提出建議的處理方式,但仍須會主計、財稅及政風等單位,確認該方法沒有問題後,才會執行,最快本周內會有結果。



工商旅遊處今天說,全案經內部檢討,立即調整監視器對準保險箱,並要求須2人會同才能開啟保險箱,以建立安全機制。至於失竊的5200元,因為檢察官偵查終結不起訴,3月13日經縣府行政程序確認,基於最後管理權責,由處長李東儒補回失竊金額。





發稿時間:0000



更新時間:1000(新增工商旅遊處作法)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獨家/公有秘境溫泉園區營收款遭竊 宜蘭縣府管理疏失還要6基層扛鍋賠錢



更多新聞:



獨家/蔡政府花2400億打造抗中飛彈 固態燃料竟是中國軍工業製造



獨家/國防部花4.4億採購「單兵戰傷急救包」 不只紗布捲另新增8個救命小物



獨家/時力台中議員吳佩芸退黨憂席次不保 悄接觸民眾黨盼卡位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公有秘境溫泉園區營收款遭竊 宜蘭縣府管理疏失還要6基層扛鍋賠錢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